养出“金果狸” 走上致富路 吉安县北源乡刘志文带领贫困户脱贫记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2019-10-08 08:1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来到吉安县北源乡,只见到处呈现出丰收的景象,充满了人们欢乐的笑声。饲养笼里一道道灵活的身影上蹿下跳,一双双饱含灵气的小眼睛满含着期待,它们正等着主人给他们喂食呢。村民们一边投喂着食物一边说道:“这是我们的宝贝啊,是能让我们脱贫致富的‘金果狸’哦。”

展示养殖的果子狸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养殖

北源,一个横卧在庐陵大地的小乡镇,远离县城,与外界互通的只是一条长长的省道……地理位置的偏远使得这里的部分群众过着较为贫困的生活。2014年,北源乡还有684户贫困户急盼脱贫。

曾经闭塞的交通,较少的工业工厂,反而给北源乡留下了原生态、无污染的生态环境。在这种条件下,发展生态种养殖业再合适不过。该乡尝试过推广牛、羊、鸡、鸭的养殖,但是种牛种羊个体成本高,养殖周期长,鸡鸭又需要规模化养殖,而且需要一定的养殖技术。这些传统养殖项目有一定的利润,但受制于贫困户知识和经济基础的限制不能大规模推广,要实现乡镇整体脱贫,依然困难重重。

守着青山绿水受穷,大家心有不甘。此时此刻,心系群众的北源乡义丰村村主任刘志文站了出来,他向党委政府申请:“我想带领贫困户养殖果子狸,北源一定能通过养殖果子狸走向脱贫,走向富裕。”

“果子狸原本在东南亚,以及我国沿海的两广、福建、海南等地区较为有名,在江西尤其是吉安市尚未普遍推广。正是因为养殖的人少,故市场需求大,效益高,确实是一个可投资的好项目、好产业。”刘志文说。

亲身示范,终获群众支持

果子狸一天只需喂一次,一次成本5角钱,8个月即可出栏,能长到10—12斤,一只商品狸综合成本400—500元左右,市场价可达120—160元每斤,且劳动强度小,产业效益很高。

“怎么养?养大了卖给谁?能赚多少钱?”大家从未接触过果子狸养殖,一个个大大的问号在贫困户心中升起,大多贫困户选择观望。为打消大家的顾虑,刘志文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自己率先投资在乡里试点养殖果子狸。通过努力,从最初的50只种狸开始,逐渐增至100只、200只、500只,每只商品狸的利润甚至可以高达500元,各地高档餐馆纷纷找上门来求购。先前的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答,贫困户们纷纷加入养殖果子狸的养殖行列。

贫困户的陆续加入更加坚定了刘志文的信心,对于今后如何带领大家发展,他也进行了合理的规划。刘志文在义丰村成立了龙鹏野生动物养殖专业合作社,全村32户贫困户将每户政策补助的5000元产业入股金,共计16万元入股到龙鹏野生动物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效益好时可每户每年分红300元。合作社的成立也为果子狸养殖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扩大规模,走上致富道路

随着名气越来越大,也恰逢上级部门推出有利政策,龙鹏野生动物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始走向深度发展的“一领办三参与”模式,即养殖能手刘志文为致富带头人,吸纳村干部和贫困户入股,并精挑细选小狸给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领养,养殖过程中全程提供技术支持,假如健康养殖长大成商品狸,则合作社回收并奖励200元/只。无劳动力和场地的贫困户可以享受投资入股合作社的分红,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除了入股享受分红之外,还能收养果子狸,实现进一步的创收。

这种产业帮扶模式,让全乡各村的贫困户吃了“定心丸”,贫困户脱贫信心增强了。2019年,全乡377户贫困户将政策标准的5000元入股金集体入股到龙鹏野生动物养殖专业合作社,入股金达188.5万元。预计未来每户每年分红不低于10%,即500元。

如今,北源凭借养殖果子狸这种特色产业发展起来了,曾经缺乏特色的北源乡飞出来“金果狸”。

李卫平、记者曾晶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