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回访总书记牵挂的那些人和事】井冈山:奋进神山村 此刻比任何时候都靠近幸福
2019-10-08 08:5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编者按】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老区人民的深情牵挂,先后两次来到江西,给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以巨大鼓舞。70年风雨兼程,70年光辉成就。值此国庆之际,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推出特别策划《习近平的江西足迹——回访总书记牵挂的那些人和事》,感受江西全省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凝心聚力,感恩奋进,推动赣鄱大地发生的全面深刻、鼓舞人心的新变化。今天,推出的是来自吉安井冈山神山村的变化,也实地采访了部分村民,他们有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彭夏英,有和总书记打糍粑的左秀发,有神山村土特产店老板罗林辉,他们表示比任何时候都无比接近幸福,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小幸福吧!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红军烈士后代左秀发家门前,同村民一起打糍粑(来源@新华视点)



总书记在彭夏英家询问生产生活情况(来源@新华视点)



干净整洁的神山村(中国江西网记者曾学涵 摄)

中国江西网/吉安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曾风、曾庆扬报道:昔日的神山村,有一句顺口溜:“神山是个穷地方,有女莫嫁神山郎”。神山村是井冈山市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位于黄洋界脚下、八角楼前哨,曾经是闭塞、贫困乡村的代名词。 2016年2月2日,农历小年这天,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冒着雨雪来到这里,看望慰问贫困群众,打糍粑、吃米果,留下了深深的足迹。一时之间,总书记心系神山村民,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传遍海内外。 春风化雨,三年多来,神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的乡亲们都说,此刻比任何时候都靠近幸福。



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彭夏英(中国江西网记者曾学涵 摄)



老村支书彭水生(中国江西网记者曾学涵 摄)

感恩党和政府扶持 昔日贫困户今日致富能手

“总书记一进门就跟我拉家常,问我生活怎么样……”9月29日,记者来到了井冈山神山村彭夏英大姐家,总书记像自己家人一样谈家常时一点一滴,她都记忆犹新。

“我对我现在的生活可以说非常满意,每年农家乐都有近10万的纯收入,这对于四年前的我来说无法想象。”谈及眼前的变化,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彭夏英眼角湿润,对于身边的变化她有太多深切的感触。

“村里的变化可大咯!你看这村里面的道路,整齐又干净,家家户户还都弄好了护栏,”彭夏英告诉记者,以前的神山村因为位置偏僻,产业发展滞后,生活物资和种田所需的肥料都只能靠肩挑手扛从外面运进来。那个时候的彭夏英起早贪黑地做筷子,每天早上都要五点多起来挑到十多里外的茅坪卖,然后再挑回生活必需品,往往要花费一个上午的时间。

回想当年的窘境,彭夏英一直为活着而奔波,尝试养过羊,养过鸡,甚至还有兔子,但是却最终因为缺乏经验和交通不便都处于维持温饱边缘,对于致富似乎就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随着神山村走出深闺,每年几十万游客蜂拥而至,彭夏英抓住这一契机,第一个开起了农家乐。率先尝到甜头的她,没有忘记其他人,彭夏英告诉记者,附近的另一个周山村组的村民,没什么游客去,怎么办?她经常告诉乡亲们,可以制作一些土特产拿到这边来卖,也可以种些蔬菜和水果,专门供这些农家乐。

在彭夏英的影响下,其他村民也陆续开起了农家乐,做起了土特产,彭夏英也毫不吝啬地为大家传授自己的经验,帮助大家走上致富之路,现在的神山村已经有了16家农家乐,大家洋溢着热情的笑脸,用精心准备的农家特色菜肴迎接着南来北往的游客。

“党和政府只能扶持我们,不能抚养我们”,彭夏英这句话对来往的游客特别有感触,扶贫政策好,乡亲们也明白,幸福生活都是靠奋斗出来,只要勤劳肯干,尽自己的能力来创造自己的生活。

旧房变新房 美丽乡村与城市同步

“现在神山大变样,家家户户新农庄”,沿着村里的主干道一路下来,一边是风格统一,整齐漂亮的房屋,另一边则是小桥流水,山林果园。桂花飘香,众多游客感觉惬意无比。

3年多过去,现在的神山村早已脱贫致富。2018年底全村农户人均收入1.98万元,其中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人达到9200元。目前,神山村富民产业扎实,环境卫生整洁,旅游红培兴旺,村民干劲十足,已成为全国知名的样板村、示范村和明星村,神山村先后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国红十字系统博爱家园助力脱贫攻坚精品项目”,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等荣誉称号。

没有对比就没有感触,村前的两张照片最能说明神山村的变化之大,一张是之前的模样,一张是如今的模样。

据老村支书彭水生介绍,以前村里的房屋都是土坯房。如今,家家户户新农庄,房屋改造全力推行,用铁丝网和水泥对原来的房屋外层进行加固,并统一设计了样式,通过政府、社会爱心人士、银行等方面的帮助,实现了旧房变新房。同时为了维护村里的良好环境,还专门设置了保洁员,对村里的垃圾进行收集分类,再通过保洁公司送到外面进行处理。

现在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2016年,10万余人次,2017年超过了22万人次,2018年则达到了26万人次……

“以前看电视得用‘锅’,现在家家户户都通了网线和有线电视”,在村民左秀发家,老人不住地感叹起村里的变化。“以前用电都困难,村里晚上都是黑咕隆咚,人手一个电筒才敢出门,现在都安上了路灯,我们像生活在城里一样了。”这对于在神山村生活了一辈子的左秀发老人有很大的感触。

另外一个让左秀发老人很满意的就是他的大儿子左香云。当年总书记来的时候,他就扎根农村在家里制作一些竹制品,总书记还特意到他的制作间,查看了工艺品,并亲切和他们一家人交谈。”

左香云如今是全国人大代表,开始的时候他自己就摸索学习着制作一些小水桶、小弹弓之类的竹制品,骑着摩托车带到井冈山景区去销售。

如今,随着村里的交通、网络信息方面的逐步完善,左香云的竹制品也慢慢从一些小玩意儿变成了精美的工艺品,现在不仅仅是有大量游客上门购买,还能通过网络进行销售。



旧房换新装,小山村里大变样(中国江西网记者曾学涵 摄)



村里铺上了水泥路,交通更便利了(中国江西网记者曾学涵 摄)



土特产和农家乐成了神山村的一大产业(中国江西网记者曾学涵 摄)

新变化带来新希望 年轻人返乡创业不再闲

路通了,灯亮起来了,旧房变新房,旱厕成水厕,互联网也接入家家户户,边陲小山村与城市同步,共享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

新变化带来了新希望,每年几十万游客的到来,给常年在外的年轻人带来了希望和盼头,他们不再等靠要,纷纷摩拳擦掌,为美好生活奋斗不止。

村子的游客中心,有最大的土特产商店,店主人罗林辉是从外返乡创业的年轻人,他告诉记者,在这里开一家土特产商店,这在以前是根本不可能想的事情。现如今,众多游客的到来让这个不可能成为了可能。

没有资金,政府和银行来帮忙,刚开始还比较担心自己的投资血本无归,现在每天上千元的营业额让他彻底放了心。

在神山村,像左香云和罗林辉这样的创业达人,还有很多,有开民宿的、有养蜂蜜的、有投身于黄桃和红茶产业的……他们你追我赶,一个都不想在奔小康路上掉队。

一股奋斗创业的潮流在这个平均海拔800多米的小山村流动着。

忙并快乐着 老村支书的幸福生活

老支书彭水生还清晰记得,2016年2月2日,农历小年这一天,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考察神山村时,他质朴地竖起大拇指,当面赞扬总书记“你呀,干得不错嘞”。如今,老支书彭水生红光满面,身子骨硬朗,担任着井冈山一家红色培训机构的宣讲员。他常给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讲村里变化,说脱贫故事,干得像年轻人一样起劲。

作为土生土长的神山村人,神山村的变化,老支书最有发言权,“住的是土坯房,走的是小道黄巴路,吃的是红薯山芋当主粮”。昔日神山村只是一个坐落在黄洋界下半山腰的小村庄,群山环绕,交通闭塞,始终过着靠山吃山,自给自足的穷日子。

2016年前,神山村没有任何产业,也没有任何大的收入来源,都是靠山上的一点山竹和山货,人均收入仅有几百元,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留在这里,而是早早地出去打拼,200多人的村庄留在村里的老人和小孩也仅有30余人。

2016年后,神山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年轻人在家里只能打打工,做做小生意,而现在可以做农家乐,可以养蜜蜂,甚至还可以把自家房屋改造起来做民宿。2017年以来,通过发展高山黄桃、井冈红茶等产业,采用公司加农户的模式,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实现了人均收入达19800元左右,走上了富裕之路。

“现在的神山村人,是嘴巴变甜了,身子变活了,山山水水的变化越来越好咯!”彭水生一面说着,一面兴致勃勃地邀请记者前往他的家里参观,据他介绍,他家的房屋已经承包给了上海一家公司打造成了民宿,目前全村已有18幢民宿,其中两幢已经投入使用。

虽然老支书年事已高,但还依然到井冈山开展义务宣传,他很忙,经常在外宣讲就是几天几夜,山上讲,山下也讲,乐此不疲,村里的活动也都积极参加,于他而言,奋斗才是最幸福的事情。针对村里的贫困户困难户,他除了自己带头卷款外,还借助宣讲期间结识人脉,联系爱心企捐款帮扶村里有困难的家庭,资助贫困学生。

“神山是个穷地方,有女莫嫁神山郎;现在神山大变样,家家户户新农庄”,采访结束时,彭水生老支书还情不自禁吟出了一首诗,这可能也是现在神山村最生动的描述。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