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家庭团圆“变”论“晒”
2019-10-05 09: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 本报记者 张建华

10月4日,青原山脚下的山塘村。谢正先家九个孩子全部团圆,一次家庭聚会,不经意间就上演了一场晒变化、晒幸福活动。

谢正先今年78岁,幼时逃过难,年轻时采过石。如今,孩子全部成家立业,自己和老伴在家含饴弄孙,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话题的引起是孙辈们议论天安门广场盛大联欢活动中的高科技运用,瞬间引得谢正先老伴李金连忆苦思甜:“现在一年受的苦和累,都没有原来一天的多。”

大儿子谢大文和妻子都是小学教师,今年被委派到一个村小任校长。他“抛砖引玉”说感受:“早些年一直发愁小孩在哪读幼儿园。现在乡镇也有公办幼儿园,问题迎刃而解。自己可以放心干事业,小孩也跟随大人不留守。”

老三是女儿,也是教师。今年暑假刚查出患有乳腺癌,她接过话茬:“现在医疗条件和技术突飞猛进,很多药都纳入了医保,不再有因病致贫的后顾之忧。而且出院直报,不需为了报销来回跑。”

青原山近年来打造旅游聚集区,需广泛用工。老二就嫁到青原山附近,平常忙完农活就去景区务工。她说,再也不用到外地务工,能照顾家里,收入也不差。丈夫是泥工,收入更多,“做梦都想不到还能添置小汽车。”

老九谢大武是水电工,平常在工地忙个不停,当天也“得闲”在家。他说:“自己当老板,尊重员工享有休息权,也该给自己放个假,和家人一起享受团聚的快乐。有钱有闲,这才是过日子。”

每个人都犹如启开宝盒,将自己的宝物一一炫耀……老四夫妇俩在村里开了个超市,日子红火。他感触颇深:“小时候缺衣少食,不知这种苦日子何时是个头。没想到现在物资丰富,应有尽有。”

“我来透露个小秘密。”老六急不可耐。她生二胎后,一直感觉住房小了点。她说:“家婆老房子要征拆,可申请到大的安置房,老人以后可以住得更近,也宽敞了。”

老五在城里经营女装专卖。她身着盛装,40出头仍保持着青春与朝气,俨然一个模特。“我要给自己的品牌做活广告。”她的儿子在读大学,学艺术,她打开手机,将儿子的作品一一展示。儿子当天不在现场,答曰:“跟同学旅游去了,参加工作前,多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老大在九江上班,刚退休。她猴急,连珠炮似地说道:“原来回一趟真难,大包小包,疲于奔波。现在回来觉得一次比一次便捷。听说高铁就要开通,那更方便,随时可解思乡苦。”

老七也在九江工作。“思亲之苦好解了。家中装了宽带,父母也用上微信,在线视频,即时可见。”说完撒着娇抱着妈妈,“不过,还是和妈妈在一起更幸福。”

欢愉的交流在继续,每个人尽情晒着自己眼中的变化,纵情释放荣耀……谢正先一语中的:“你们家家有汽车、户户有新房,与奋斗分不开,但国家强大才是根本……”

人人笑逐颜开点头称是。此情此景,没有任何预先策划和刻意组织。老七呈上一个大蛋糕。“这是个团圆蛋糕,也是新中国的生日蛋糕,整出点仪式感来……”

孩子们个个欢呼雀跃,拥围而来,唱响了“祝你生日快乐……”

欢歌笑语掌声在秋夜里迷人的小山村回荡!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