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百姓生活看变化】餐桌上的岁月变迁
2019-09-29 09: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罗青

“现在的生活真是太方便了,手机上买菜、买米、买水果,还给送货上门,为我们这样年纪大的人省时省力哟!”家住吉州区水韵蓝湾小区的刘建梅阿姨说道。今年76岁的她在孙女的指导下学会了用手机上网购物。刚接触到新鲜事物的她一下子就喜欢上了网购。

说起餐桌上的变化,刘阿姨和老伴儿都感叹不已,“以前,我们想吃点新鲜水果、蔬菜,要起个大早去菜市场买。现在想吃新鲜的横江葡萄,在微信上就可以联系果农购买,上午下单,下午就送过来了,既新鲜又方便。我们老年人,也要与时俱进呀!”

从“吃不饱”到“吃得好”再到现在“吃得健康”,小小餐桌上的变化反映着百姓的幸福生活,折射出人们从解决温饱问题到奔向小康生活的幸福历程和岁月的变迁。

民以食为天,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国家实行计划经济,老百姓使用粮票、油票、肉票等购买食品,有啥吃啥;改革开放后,市场日益活跃,商品逐渐丰富,食品、副食品丰富多样,吃啥有啥;现在,追求吃得健康,吃出文化。用刘阿姨的话来说,现在自己家的餐桌上“每天都像过年一样”。人们对吃很讲究了,要营养均衡、粗粮细粮搭配,健康最重要了。

现如今,网购让人们几天之内,就能吃上天南地北、千里之外的美食。以往很少见到的珍馐美食也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各大超市里,新鲜蔬菜水果一年四季都有供应。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用手机点餐、购买食材、寻找好吃的餐厅等,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时代的巨变,餐桌上的变化让人们的生活更加有滋有味。吃的变化,只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富民强的一个缩影。小小餐桌上的岁月变迁,体现的是经济社会的大变革,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攀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