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恩江水长文脉昌——永丰挖掘文旅资源推动文化强县扫描
2019-09-29 09: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张长根、龙建、刘丽玲、叶兴桂

初秋,走进恩江河畔,在永丰县恩江古城综合保护及整体提升工程现场,呼应历史的文化符号应接不暇,一些文化遗迹正以历史本来面貌实现原址复活。时钟拨回到2017年11月,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永丰县博物馆联合组队,对永丰恩江古城遗址进行了考古调查、勘探与发掘,标志着永丰着手古城遗址修复、强力打造文化强县系统工程进入实施阶段。

在谈及文化事业发展潜力时,永丰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冬根很是感慨:“永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名人辈出,有享誉华夏的文宗欧阳修,有明朝著名廉吏聂豹。推动永丰文化事业跨越式提升,我们必须联动挖掘,多形式创新,让文化永丰以新形式演绎于世人心中。”   

主抓项目建设  提升文化承载力

恩江河边,占地105亩、投资9900万元的恩江古城——状元府文化园项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县博物馆新馆、欧阳修纪念馆陈展工程已基本完工。永丰县文广新旅局局长万桂林介绍:“近年来,永丰在打造文化强县的道路上,主动放弃高开发价值的黄金地段,秉着尊重原址修复的原则,加大文化建设投入,一舍一投,彰显我们对历史文化保护和文化项目建设的高度重视。”按照4A级景区标准建设,恩江古城墙西南段维修、状元府文化园环境整治工程等项目,将全面完工,并择时向公众开放。系列文化项目工程在全局规划中加紧推出,其中投资5000万元的罗铺丰乐谷景区项目进场施工,永丰农民画产业园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建设,有望近期向广大游客开放,部分前清民居开启修复工程,沙溪欧阳修故里景区项目正在编制规划方案,龙冈张家车争创4A级乡村旅游点正在打磨中成形。

作为一个地方的文化名片,永丰县博物馆新馆于2018年完成项目规划并进入实施招标建设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全面完工并向公众开放。该县恩江古城址、沙溪西阳宫、君埠黄公略等9处古建筑、革命遗址被推荐列入江西省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后,欧阳修纪念馆馆舍修缮和西阳宫泷冈书院也得到修复。苏区中央局、彭德怀旧居等8个赣南原中央苏区革命遗址保护工程也陆续完工。图书馆是衡量一个地方文化气息的标志。永丰县图书馆新馆在主体工程落成不久,便开启了室内装修,现已全面完成设施设备和图书的采购,并试运行开放。文化靓丽工程的打造,不仅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交口称赞,在2018年度全市“三看”流动现场会上,恩江古城——状元府文化园和永丰县图书馆新馆,作为该县标志文化项目,受到市领导的肯定和好评。

突出文化软实力  增强文化普惠性

策应文宗故里之诗词主题,永丰县近期将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古诗词大赛,宣扬永丰古文化底蕴,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广永丰文化名片。今年以来,该县文广新旅局及所属文化单位先后开展了“唱响中国梦”全县少儿文艺汇演、“文化赶圩”下基层、“舞动江西”广场舞大赛、“同筑中国梦、共度书香年”图片展、“迎新春、猜灯谜、送春联”等全县性特色品牌活动。永丰农民画作品征集、小戏小品汇演、艺术节颁奖晚会等系列活动广受群众喜爱。精彩纷呈的群众文化活动让永丰百姓乐开了花。

均等化、标准化、信息化和人性化是公共文化服务的核心。永丰县投入近300万元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并积极提供教育培训、讲座、展览、咨询等延伸服务。稳妥推进以县图书馆、文化馆为总馆,乡镇综合文化站为分馆,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服务点的“总分馆”制建设。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丰富,该县广泛开展送书、送戏、送电影下乡等活动,年平均完成送电影下乡4000多场、送戏下乡170多场,指导乡镇自办文体活动近80场。全县1万余户“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建设任务、7340户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在推进“书香永丰”建设上,该县组织开展了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每年投入30.38万元用于农家书屋图书采购。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全县建立以城带乡、城乡联动机制,促进公共文化服务重心不断下移。

注重文化传承  扩大非遗影响力

今年6月,在万载县举行的江西省首届傩文化展演展示活动上,《永丰傩舞》代表我市参赛,并获三等奖。近年来,永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不再是尘封的文化餐点。永丰玉扣纸制作技艺、永丰畲族刺绣、永丰农民画、永丰菊花石等在省内外享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代表性项目,在扩大传承面的同时,项目的展演、展览、展示不断推向前台,逐渐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在地方剧种保护工作方面,该县加大对采茶剧的扶持力度。该县编排的《醉翁亭》《畲乡莲歌》等戏剧作品,已多次走进农村、校园,今年新创作的采茶小戏《石头沟的故事》参加全市第六届小戏小品调演,获得戏曲专家和观众一致赞誉。

秉持“见人见物见生活”理念,永丰县在完善非遗保护体系上,确立了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和代表性传承人评审评价机制,同时深入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非遗普查、非遗项目进景区以及非遗项目对外交流等活动。永丰玉扣纸制作技艺正在全力冲击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全县申报第四批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第五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工作已经完成。永丰县制定了《永丰县非遗进景区三年行动计划》,为旅游发展注入更优质、更富吸引力的文化内涵,也为文化遗产保护的利用和传承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做强永丰文化品牌,推动全县文化事业发展,关键是创新形式,讲好永丰地方文化故事。回望历史,立足现在,永丰人文底蕴深厚,节义故事厚重,“文宗故里”的文化情感蕴含着绵长的文化共鸣。永丰县文化事业发展的“筑墙”人,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精神指引下,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纲领,找准推动文化发展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协同并进,继往开来,力创文化事业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