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刘卫华:扎根稀土行业创新技术 发展循环经济变废为宝
2019-09-29 08:26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吉安鑫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卫华

即将建设完成的二期项目工程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彭晓华、曾学涵、曾庆扬摄影报道:如果说世界上没有成功的捷径,那么,在稀土产业的发展里就更没有近道了。2012年,稀土行业里拼搏了20多年的刘卫华,审时度势,创办了吉安鑫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泰科技”),在短短数年时间里,他的公司就挂牌“新三板”,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刘卫华作为新型产业的代表人物,在科技发展、人才创新的征途中步履稳健,在吉安这块红土地上,以高质量新速度的发展,引领了绿色环保经济的新潮流。鑫泰科技公司为何能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就飞速发展?刘卫华如今取得了如此大的成就,他又有何秘诀呢?近日,记者对刘卫华进行了采访。

“跳海”走出体制外 扎根稀土行业20余年

出生于六十年代末的刘卫华,成长于改革开放初期。1992年,他从大学毕业后,进入到国企做技术员与生产调度,致力于稀土冶炼分离技术的研究。在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言传身教下,他在生产、工艺管控等方面积累了很多的经验。期间,他还做过企管处和质检处的主任,管理上也得到了比较全面的历炼。

稀土作为功能材料是一种战略资源,无论是军事、国防,还是民用领域都有着不可或缺的应用,尤其在声呐、导航、舰船、航空航天、无线充电、振动马达等方面应用广泛。随着国家加强稀土方面的研究,目前,稀土行业已经成为我国一个前景广阔的新兴产业,尤其是与电子信息产业相配套领域。

单位改制下岗后,刘卫华应聘去了民营企业打工,凭着自身努力做到了公司的常务副总,后来企业被上司公司收购,给了刘卫华很大的触动,决定告别打工生涯自己创业。2011年3月,他毅然放弃高管的安逸生活开始了创业。他说,当时的想法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寻找人生的快乐,开创幸福的生活,实现人生的价值”。

生产车间内景

创业首选吉安 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在经过资金、技术和经验的积累以后,他先是创办了一家销售公司。第二年,经过多方考察,他与另外几名股东最终选择在吉安县高新区凤凰园区注册成立了吉安鑫泰科技。

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赣州市人,原本应该将公司放在赣州,但是吉安县的招商引资政策深深地吸引了他。当地政府支持的力度,以及重视程度与诚恳的态度,让刘卫华大为感动,他最终决定将公司在吉安县落地。

刘卫华表示,由于稀土行业的特殊性,从立项到环评,存在着一系列的门槛。为此,当地政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主要领导亲自去沟通和协调,一切问题迎刃而解,当地政府持续不断地帮扶,让鑫泰科技在后续的发展中,获得了诸多“红利”,占地100亩、投入5000多万元的科技企业,仅仅在6个月之内就落地生根,并于2013年正式投产。目前,该公司的二期项目工程正在建设当中,包括一栋4层研发大楼及两栋中试车间,项目预计总投2000万元,总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主要用于项目研发、实验、中试,以及院士工作站的工作室和实验室。该项目建成后,将会极大提升公司的创新研发能力,为产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技术支撑。

据了解,从2012年投产开始,鑫泰科技就审时度势,坚持“绿色环保、循环利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以“技术先进、装备一流、管理规范、行业标杆”为目标,致力于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品牌企业。4年过后,公司就挂牌“新三板”,成功收购了吉水金诚、浙江中杭,成立了包头普立特和江西鑫泰功能材料两家子公司,旗下拥有了4家子公司,连续多年为当地缴纳税收超过5000万元。

刘卫华告诉记者,预计今年公司可以实现稀土资源综合利用产量全国第一的目标,到2020年,细分行业市场占有率有望超过25%,年销售收入即将突破20亿元。鑫泰科技每回收利用一吨氧化镨钕,相当于少开采一万吨稀土原矿,不仅提高了稀缺资源的利用效率,间接减少了稀土矿产资源的过度开发及原矿开采过程中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

刘卫华说,国家早在2008年就正式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并于2009年正式施行,“资源是有限的,但循环利用却可以无限的”,因此循环经济大有可为。他告诉记者,鑫泰科技已经形成了“变废为宝”的完整产业闭路循环,原材料主要来自于下游深加工企业产生的边角和废料,通过鑫泰科技吉安的工厂回收利用,再生产出稀土氧化物,然后通过位于包头的工厂加工成稀土金属,之后由宁波的工厂再变成钕铁硼等磁材,而磁材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边角料还可以回收利用。这样的循环就可以大大地提升稀土的利用率,减少原材料的开采,保护自然资源。



企业荣誉墙

重视高端人才引进 将科技转化为成果

从创办吉安鑫泰科技开始,刘卫华始终把重视科学技术、引进顶尖人才、加大科技投入放在了公司发展的重要位置上。

他表示,公司对高端人才一直都求贤若渴,目前拥有了一支经验丰富的稀土研发队伍,成员32人。为引进留日博士戴连欣加盟公司,他们斥巨资与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共建了一个稀土功能材料联合研究中心,由戴博士担任技术中心主任,让他在上海和吉安两地灵活地办公,既可以照顾家庭,有可以专心搞研究。此外,公司还与中科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建立了合作关系,并成立了院士工作站;与江西理工大学也分别签订了“产、学、研”和教育基地的协议,还与深圳前海爱普睿软件开发公司签订了战略协议,共建稀土智能制造系统。

刘卫华说,为了留住优秀人才,公司在人文关怀、工资待遇、股权激励等方面全方位地扶持,每年还对技术人员的创新发明进行重奖,做到“公司围墙内的事情企业说了算,围墙外的事情我们帮着办。”而当地政府也积极地扮演好“店小二”的服务角色,为企业的发展除了在人才的住房、子女的教育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还为企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定专门举办讲解和培训,为人才的安心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技术是企业的生命线,也是企业快速发展的引擎。刘卫华告诉记者,在稀土萃取分离工艺中,分离工艺控制是一大难点,原有的技术方案很难实现生产成本与后续治理成本的双重优化了。为此,鑫泰科技利用引进的人才和技术力量,经过反复试验调整,提出了“石灰代替部分液碱皂化”的方案,用氢氧化钙顺利地替代了原来成本比较高的液碱皂化工艺,每处理1吨稀土就能降低成本3000元左右,每年节约的生产成本就达百万元。这一技术发明专利,目前已在稀土行业内得到了普遍应用。

“技术只有持续改进,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刘卫华表示,公司每年研发投入在千万元以上,是吉安市科研投入前十名企业。近年来,企业研发新产品6项,“新型光源镝灯用高纯氧化镝”被评为江西省优秀新产品三等奖”;企业主导研发的新产品高温陶瓷色釉料用高纯氧化镨获得“江西省优秀新产品三等奖”和吉安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公司也被评为“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新产品开发奖”、“发展升级示范企业”、“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目前,鑫泰科技已成立了稀土功能材料研究所,拥有50多项专利技术,还有20多项正在申报当中,公司未来将积极对接资本市场,朝稀土深加工产业方向延伸,在稀土催化剂、超级陶瓷等方面发力。

回报社会不忘初心 热心社会公益事业

“企业除了规范经营、照章纳税、做好环保之外,在具备一定的能力后,应该积极去回报社会。”刘卫华目前还担任了吉安县工商联副主席,为推动“百企帮百村”中的万福镇岭头村发展。2017年,鑫泰科技捐赠了120盏太阳能路灯,解决了村民夜晚出行难问题;2018年,公司又为该村帮扶了5万元,搭建爱心屋和购买空调等设施。此外,公司还出资成立了万福镇首个行政村“岭头村教育奖励基金”,并出台奖励实施办法,对当年考取重点高中及考取二本以上院校的学子,分别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

“诚信、敬业、进取、共赢”既是鑫泰科技企业文化的精髓,也是刘卫华自己的人生信条,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中,追求着“共赢”。今年“六一”儿童节,他率公司员工到了吉安市儿童福利院,为残障儿童送去生活和学习用品等物品。今年吉安县发生洪灾,鑫泰公司慷慨解囊,捐助了15万元,为受灾群众送去爱心。今年高考,吉安县二中的郭林同学以538分的成绩,被南昌航空大学录取,刘卫华了解到其家境贫寒缺少学费时,资助了她4年的大学学费,帮助郭林解决了学业上的后顾之忧。

在抓好企业自身建设的同时,刘卫华带领全体员工主动回馈社会,参与了各种形式的捐资和便民活动,以支持各项慈善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承诺。鑫泰科技以自身的发展,带动和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积极朝着新时代的行业标杆而努力。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