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庐陵文化第一村”渼陂古村
2019-09-27 09: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555

 

 

▲渼陂古村油菜花海。

国家4A级旅游景区渼陂古村坐落在青原区文陂镇,距市中心城区26公里。古村先祖于南宋初年,从陕西夏阳迁徙至此,距今有近千年的历史。

整个村庄山环水绕、风景优美、民风淳朴、天然形胜。渼陂古村以明清建筑为基础,融“书院文化、祠堂文化、宗教文化、红色文化和明清雕刻艺术”为一体,以“文武合一、耕读合一、官商合一、红古合一、村街合一”的独特魅力展示世人,被誉为“庐陵文化第一村”。先后荣获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江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江西省科普示范村”“江西省卫生村”等荣誉;2006年被评为江西乡村游十大最美景点之一,2007年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08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村,2011年被评为全国第二批特色景观名村,2012年被评为“欢乐健康江西游十大首选地”和“中国传统村落”。

渼陂,是什么意思呢?“渼”,指波光粼粼的水;“陂”指江岸。古代,陕西韩城夏阳,有个叫“渼陂”的地方。唐代大诗人杜甫去了那个地方,并写有诗词《渼陂行》。渼陂梁氏正是从陕西夏阳迁徙而来,恰好村庄也是坐落在富水河的岸边,所以,沿袭夏阳的“渼陂”作村名,借以怀念陕西故土。

渼陂古村现有367栋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数量众多,类型齐全,规模宏大,有许多文物古迹和革命遗址。有气势恢宏的祠堂10座,饱经风霜的书院,幽静的古商业街900余米,别具一格的中西式教堂,古老的牌坊以及戏台、古水井、古码头、古民居等。在民居内还有许多精美绝伦的石雕、木雕、照壁及藻井,庐陵文化底蕴深厚,具有很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

作为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延续地,渼陂还保留了许多红色遗址和文物。它曾是赣西南苏维埃政府和江西省苏维埃政府所在地。1930年2月6日至9日,毛泽东、朱德、曾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召开了中国革命史上著名的“二七”会议。现保留有“二七”会议会址、红四军军部旧址、赣西南苏维埃政府和江西省苏维埃政府旧址、毛泽东旧居、朱德旧居6处省级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另外,还有江西省苏维埃政府总工会旧址、黄公略旧居、曾山旧居等十多处红色革命旧居旧址,以及当时留下来的红军标语180余条。从渼陂村内先后走出了四位共和国将军,其中包括被彭德怀总司令誉为“万岁军”的三十八军军长梁兴初中将。《闪闪的红星》《决裂》《山重水复》《井冈山》等大型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先后在古村内取景拍摄。因此,渼陂还被誉为“将军村”和“电影村”。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