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相约武功山
2019-09-27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911副本

 

 

▲武功山一瞥。

□李不知

自汉晋起,武功山就被道佛两家择为修身养性之洞天福地。武功山主脉绵延120余千米。这里有山岳型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自然遗产、中国青少年户外体育运动营地,也有漫山云雾、细软草甸、怪山古松、茂林修竹等,更是被冠以“衡首庐尾武功中”,与衡山、庐山并称“江南三大名山”。

武功山是一座从日出美到日落的山。为了看日出,不远而来的游客给自己定下早上5点的闹钟,并准时起床。

912副本

武功山高山草甸。

913副本

武功山云海。

武功山的确是看日出的绝妙之地。凌晨5点,已经有不少人到达高处,静待日出了。山上升腾起淡淡的白雾,像是披上了轻薄的面纱,依稀遮掩了部分姣好的面容。远处东方蓝天与云海交界之处开始泛红,朝阳隔着云层显露出圆润的轮廓,天空和云海也沾染上了这抹颜料。些许光线突破层层云浪,夹带着五色的光圈斜射出来,景区明亮了许多,游客的心情也变得明媚起来。少焉,太阳蓄力已久,从云海中跃出半个身子,懒洋洋地洒下暖晖。片刻后,它挣脱束缚,奋力一跃,跳到云雾之上。耀眼的光束照射过来,云海翻滚奔涌,山上的芦苇丛原本绿色微退的穗子也变得黄澄澄起来。

武功山的落日也值得一看。傍晚时分,西方山边染上了一片赤橙之色,云层深处颜色愈深,像外婆家火炕里燃烧的木头,外头还带着焦黑,内里却已烧得发亮。离太阳稍远的云没有那种火烧似的光亮,却透着羞涩的浅粉,像古代女子双颊上的胭脂。再晚一些,天色更暗,太阳从山坳陷下,只留一线霞光披在西边。

“千峰嵯峨碧玉簪,五岭堪比武功山。观日景如金在冶,游人履步彩云间。”这是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游武功山后留下的诗句。山峰如何嵯峨如簪,怎样履步于彩云之间,也许只有登到高峰,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得到。

从山脚出发,穿越茂密的竹林深处,能看见独有的高山草甸。行走大约5、6个小时,就能到达发云界了。发云界,因其在天欲雨时有云雾腾空而起而得名,是武功山观云海的最佳地点。山上覆满了绿色的草甸,云雾轻薄如纱从中氤氲飘出,汇入山外大片的白色云浪之中。登到更高处,视野开阔,还能望见云团紧簇、连绵成海、翻涌奔腾的壮丽景象。云巅之上的感觉或许就是如此了。再继续前行,翻过数座巍峨的山头,会经过跌宕起伏的绝望坡。虽说绝望坡路很陡,不免使人绝望,但沿途的风景也堪称奇特,风光旖旎。

由于海拔较高,山间时常有云雾缭绕,如入仙境。连绵不绝的山脉草木丛生,给人一种“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豁然。

从金顶到发云界这段路程,则是武功山精华所在。既有深山峡谷的壮观,又有辽阔草原般的气势。10万亩高山草甸极其壮观,一眼望不到头的山顶都是绿油油的青草。

主峰白鹤峰(金顶)海拔1918.3米,为江西省境内第一高峰。金顶上有江南祭坛群,距今1700多年的历史,被称为“华夏一绝”。徒步乏了,可以在江南祭坛群走走停停,休息休息。

朱自清先生曾问:“赤条条来到这世界,转眼间又赤条条回去,我可曾留下些什么痕迹呢?”自然是有痕迹的。看过的高山草甸、日出云海,徒步的美好回忆、游玩时结交的伙伴无不都留下了痕迹。区别就在于风景不同、经历不同、感受不同。

惟愿人活一世,能够去自己想去的地方,看想看的风景,留下自己想要的足迹,亦能收获人与人间的真心。如此,方能不负本心。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