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井冈山上的“百灵鸟”
2019-09-27 09: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李锦玲  摄

 

 

江满凤(右一)慰问贫困儿童。  李锦玲 摄

张继平摄007

 

江满凤(左)唱红歌。张继平 摄

 

□沈之蓥、史米可

“欢迎来满凤酒楼,我为大家献上一首歌……”日前,在井冈山茨坪镇小井村,这座大山深处的小村庄响起了歌声。

面对着十几桌远道而来的客人,49岁的江满凤打开嗓子,清唱了爷爷留下的歌曲。

方言难懂,歌声却很嘹亮。

游人们为江满凤热烈鼓掌,他们当中很多人是慕名而来的。

来自四川的郭彬想跟江满凤合影留念:“我听过满凤姐的故事,非常励志,这次慕名来看她。在她身上我学到了很多,艰苦奋斗、为社会做贡献,这些都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在井冈山,其貌不扬的江满凤是个大名人。她是江西省劳动模范,上过央视《星光大道》、湖南台的《快乐大本营》等,是电视连续剧《井冈山》中插曲《红军阿哥你慢慢走》的原唱。

正是这首《红军阿哥你慢慢走》,随着电视剧《井冈山》的热播,让江满凤红遍全国,被誉为“井冈山的百灵鸟”。

江满凤出生在小井村,这个村庄如今成了景区的一部分,红色旅游带动了当地发展,附近开起了10多家农家乐。

游人中许多人深知,这是一片浸透着许多红军烈士鲜血的土地。

1929年,小井红军医院130多名重伤病员和部分医务人员就牺牲在附近的一块稻田里,最小的年仅14岁。

江满凤的爷爷名叫江志华,1927年参加革命,是红军的文艺宣传兵。1929年,江志华随主力红军下山后,寄过最后一封书信,从此生死茫茫,杳无音讯,最后的生命轨迹是一本记录了30多首歌谣的歌本。

《红军阿哥你慢慢走》正是爷爷江志华当年创作的歌曲,也成为江满凤最爱唱的歌。

“我会唱几十首红歌,从小就喜欢唱,没有人教。”在井冈山,江满凤的本职工作是井冈山龙潭景区的保洁员,一干20多年。

女儿劝她回来帮着管理酒楼,她没有答应。

“我在景区工作好多年,不但可以把地扫干净,还能义务给客人唱唱歌。我唱的这些歌是爷爷留下来的,我想唱给更多的人听,让他们知道,为了革命不知有多少人牺牲了,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

“她太忙了,停不下来!”看着正在收拾桌子的江满凤,酒楼员工邹金福感慨,江满凤不仅做保洁员,还给贫困孩子、敬老院捐钱捐物。

这些年,江满凤做公益捐资捐款超过了40万元,受助人送来的锦旗,挂满了酒楼的一面墙。

“我常常跟女儿说,少买一件衣服,可以多资助一个学生半个月的伙食费。”江满凤说,她吃过很多苦,小时候穿带补丁的衣服、带孩子上山背毛竹、养鸭子伤了眼睛。

她仍旧记得,第一次穿工作服时的兴奋劲。

“有一次我出差,女儿批评我穿了双烂鞋子,有损井冈山的形象。我跟她讲,这有什么关系,只要能穿就可以了。一年四季除了出门,我几乎穿的都是工作服。”

这些年,越来越多的人来到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江满凤受邀为红色培训的学员们唱红歌、开座谈会,讲述自家的故事。

江满凤说,来井冈山的人多了,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好,“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在传颂井冈山精神。”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