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提升能力素质 讲好红色故事
2019-09-27 09: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吴邦国

近期,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试点工作总结会在北京举行,推出了一批五好讲解员。

五好是指“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社会影响好”。五好讲解员是红色旅游中的一道风景,是红色旅游中一面耀眼的旗,是传递红色文化的形象大使。

如何讲好红色故事,争做五好讲解员,笔者认为:

要讲好红色故事,就要通过讲解让红色资源活起来。要对红色故事的历史渊源、历史事件及其对过去、现在、未来的影响等进行深入研究,寻解历史密码,将故事背后那些充满人文精神和情怀的人物、事件挖掘出来,把当地的红色资源变成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

要讲好红色故事,就要全面提升红色旅游讲解员讲故事的能力和素质,提升优质服务水平,推进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要讲好红色故事,就要讲究传播艺术,不断创新红色文化的传播形式,要让红色故事直抵人心,把红色故事讲出新意。

要讲好红色故事,就要以真实吸引人,以情节打动人,以细节感化人,以精神鼓舞人,以道理启迪人。比如,就“真实”而言,要做到“讲真事、说真话、用真情、作真态”。红色故事来不得半点虚构,唯有真实,方能感人;唯有真实,才有生命。在讲述时,不说过头的话,不装腔作势,不虚情假意,减少表演成分。就“情节”而言,要构思精巧,既有情节完整、环环相扣,又有跌宕起伏、引人入胜。开篇要凝练,或开门见山交代大背景,或选择小切口娓娓道来,迅速将听众带入故事背景之中。

要讲好红色故事,就要不断积累红色知识。有些地方虽然红色景点较多,资源也丰富,但不少红色故事、红色文化却不被人熟知。一件文物,一张图,一座雕塑,一条标语,一句遗言,甚至一座无字墓碑,都需要去发现其中的红色记忆、红色基因,这就要靠五好讲解员的文化眼力和红色知识的积累去解读、去传播。

要讲好红色故事,参加红色故事比赛进行锻炼和展示也十分重要和必要。通过比赛,可以培养一批有号召力的讲解员,发挥讲解员的“品牌效应”,吸引、带动更多人了解红色历史。比赛比的不只是讲解员的个人能力,更能促进各地对红色资源的研究和深入挖掘,而这些研究反过来又可以促进讲解员的讲解和研究水平的提升。

培养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让年轻的讲解员多学习、多交流。有目标,有动力,有革命英雄的激励,更有专家指导,有展现自己的舞台,红色旅游中的故事才会讲得更精彩、更有内涵。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