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评论] 国庆出游 带着文明上路
2019-09-27 10: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谢伟锋

最近,流传一个视频——“一批车窗抛物不文明行为被曝光,看看都是谁?”这样一个新媒体作品,里面上黑榜的皆是出行路上的不文明行为。人们之所以纷纷转发这种揭丑视频,除了有“看看都是谁”的围观之外,更多地是对那些公共场合不文明行为“低容忍”甚至是“零容忍”的态度。

国庆节即将来临,一波出游的高峰段已是“在路上”。国庆七天乐,但也要问,在这个黄金周期间,大家的精神文明是不是被放在行囊里?仍旧记得,每到国庆黄金周,总会有一些不文明行为:乱踩草地、乱丢垃圾、乱涂乱画……种种行为,刺痛大众的内心。

出游,其实是一面镜子,它映照出社会的文明水位。出行的文明养成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但也要看到,为出行旅游所制定的各项法规,支撑起了旅游文明的四梁八柱。文明出游有法律法规的约束,不过除了有政策法规,还要有落在实处的诸多动作,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力量改变游客的不文明习惯,一个“善意的提醒”,则是最好的说明。

一些景点通过教育墙贴画,用一些出游文明的案例呼吁广大游客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摒弃陋习,引导更多人参与到文明旅游中来,使文明观念逐渐深入每位游客心中。它没有高音喇叭,也没有惩处罚款,却在目光所及之处,有意无意地提醒游客做个文明出游人。

国庆出游,用文明给自己提个醒——想插队的时候不妨再耐心等候些,想大声喧哗的时候考虑下他人感受……很多时候,做好自己,也是善意地提醒他人。在这个丰富多彩的国庆,用文明扮靓节日,用文明装饰美景。带着文明上路,注定有一个好心情。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