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小巷总理”故事多——记峡江县巴邱镇南门社区党支部书记廖爱红
2019-09-27 08: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她,外表朴素柔美,亲和中又透出一股干练,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小巷总理”;她,为人诚恳热情,凭借着一股子的工作韧劲,与居民融为一体,就像是一家人。她,就是廖爱红,2017年4月至今任峡江县巴邱镇南门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她先后荣获“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吉安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南门社区被评为省“绿色社区 美丽家园”示范社区,并多次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近日,笔者采访了廖爱红,了解这个“小巷总理”背后的故事。

爱民胜过爱家却得到家人支持

南门社区地处峡江老县城城区的南部,地势较低。早先,巴邱镇沿江路堤改造工程尚未实施,沿江居民住房极易被淹。每到汛期,为确保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廖爱红都要带领社区干部上街入户排查汛情险情,帮助群众转移物资。有一次,廖爱红巡查发现边家巷低保户李望英所居住的老屋有一处出现砖块松动、掉落的现象,十分危险。但无论怎么劝说,李望英就是不肯搬离。看着倔强的老人家,廖爱红只能反复上门耐心劝说,并发动老人的儿女一块做工作,用真情打动了老人,最终同意搬迁。灾后,她带领社区干部上门上户清理积水,发放消毒药剂,张贴灾后防病宣传单,帮助受淹群众恢复生产生活。

自2010年进入社区工作以来,廖爱红多方协调,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下水道堵塞、危旧房拆除、街道环境卫生整治等“老大难”问题10余个,梳理回复居民诉求400余条。她十分关心社区困难居民,累计开展了献爱心活动80余次。廖爱红爱人说:“感觉她‘嫁’给了社区,我也不好多说什么,只要她开心就好。”廖爱红的母亲是社区老干部,也是一名党员,她十分理解女儿,还动员老伴一起在背后默默支持女儿。

透支花钱却赢得群众点赞

南门社区一年的办公经费仅12万元,廖爱红上任不到一年半时间却花了40多万元,群众还纷纷竖大拇指夸赞说“花得好”“会花钱”。这是怎么回事呢?“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这是该花的钱,我们舍得花,但我们不乱花,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廖爱红一席话给出了答案。

南门社区是个老社区,有500多位老年人和127位残疾人。老人们想要一个可以遮风避雨的室内活动场所,残疾人希望有个家门口的康复站。但社区一无场地,二无资金,难!廖爱红“相中”了县图书馆迁址后遗留的一栋老房,经多次沟通,并向县残联争取项目资金20万元,将这栋老房整修变成了辐射全镇残疾人的康复站,同时也为社区老年协会提供了一个活动的好场所。大家纷纷称赞:“这可是帮我们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

郭家坡路段有间老公厕,服务着周边1000多位居民。但“服役”多年,又脏又臭,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质量。了解情况后,她积极向上对接,成功申请到了公厕革命项目,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工作“爱折腾”却令人心服口服

下水道不通了,要管;路灯坏了,要管;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环境卫生……社区的工作很繁琐,而廖爱红却从未心生倦怠。在她看来,这些“小事”关系着家家户户的幸福感。她把居民当成家人对待,把“烦心事”当成“家事”处理。每次看到当事人打开心结,她就特别高兴。她说:“既然选择了社区工作,就应该努力做好社区的每一件事!”

面对如此多的琐事,大部分人都会选择“消停”。但廖爱红偏不,她总是“爱折腾”,而且折腾得“有声有色”,令人心服口服。她不停地“搅活”社区党建、文娱、志愿工作“一池春水”,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购买音响设备,建立“广场大家唱”活动角,为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成立小喇叭宣传队、广场舞队,把党的方针政策融入居民文化生活。还陆续开展了“传承好家风孝敬老年人”“全国助残日与爱同行”“学道德模范树文明新风”“小手牵大手共建美好家园”等20多项活动,不断增强社区凝聚力,倡导文明新风尚。

日前,她被推荐到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作为“十佳城市社区工作者”进行参评。

陈琳之/文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