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百姓生活看变化】开学“三大件” 悄然在“变脸”
2019-09-26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徐瑞春、实习生 贺丽风

金榜题名是人生四大喜事之一。今年秋季开学,对于在市中心城区某事业单位供职的老吴来说,累并快乐着。

老吴的儿子小吴,今年以617分的成绩,被东北大学自动化专业录取。通知书一拿到手,全家乐开了花,立马筹划起孩子的开学大事来。

想到自己平日里工作太忙,对孩子关爱不够,老吴决定好好补偿儿子,各方面都想给孩子最好的。又考虑到孩子以后学习和成长所需,老吴花了3000多元送儿子去学开车;花5000多元给儿子买了知名品牌的笔记本电脑;又花了3000多元给儿子买了智能手机。驾照、电脑、手机,成为小吴大学开学的“三大件”。为了置办这些行头,老吴耗费了将近1.2万元。

天猫最新数据显示,手机、电脑和平板,成为2019年大学生开学行囊里的主流“三大件”。除了“三大件”之外,又增添了“新三样”:电子书、按摩仪、平衡车。

新中国成立70年,大学生入学装备发生的巨大变化,折射出时代的变迁。

聊起自己大学开学的情景,市民李先生仍感觉历历在目。李先生是吉水县金滩镇人。2000年,李先生考上了井冈山师范学院化学系,成为贫困山村里飞出的金凤凰。由于家里经济拮据,只有一个装衣服的小木箱。去读大学的新衣服、新鞋子,都是亲戚朋友凑钱买的。为了省钱,李先生决定骑家里唯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去学校报名。骑着自行车,驮着小木箱,满载着亲人的叮咛和嘱咐,李先生一路南下,向着自己的目标进发。由于当时路况不太好,路上车子爆胎了,加上没有手表,原本1.5小时的车程,等他赶到学校时,已是下午了,午饭都赶不上吃。

“想想真是太难了,但都是人生财富。”李先生告诉记者,真要细数自己大学开学时的“三大件”,恐怕就是“被褥、脸盆、暖壶”。想想过去,看看现在,而今的大学生真是幸福。这都得益于我们国家发展日益强大。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