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交出精准脱贫答卷——看万安县富有特色的脱贫攻坚路子
2019-09-24 10: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4

新农村建设点---弹前乡阳坑村村景

5

夏造镇流源村养蜂厂

6

顺峰乡高坪村刘万春养牛脱贫

谢星星 文/图

瞄准目标,精准发力——脱贫攻坚“靶心准”

2018年7月,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复万安县退出贫困县,宣布万安县提前实现脱贫摘帽。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早在2016年,万安县在全市率先总结并推行了“核定对象、因户施策、责任帮扶、限期摘帽”的扶贫到户十六字方针。

截至2018年底,万安整合各类资金22.75亿元,筹集社会帮扶资金4828万元;确保了脱贫攻坚“粮草丰沛”;在交通项目、产业奖补、工作经费安排等方面,向边远山区、县际交界村和深度贫困群体倾斜,确保了均衡发展。

通过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促进贫困户增收,做到“一村一方案、一户一对策、一人一办法”。对全家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由乡镇主导申请产业信贷通资金,与企业签订扶贫协议,将资金转换为股权,享受3000元每年的股权分红。对有劳动能力无资金的贫困户,按每户不低于5000元启动资金,全面落实产业奖补政策,实现贫困户发展产业全覆盖。

同时大力实施“1+4”产业扶贫工程,即每乡镇至少新建一个扶贫车间,每个村完善或新建一个产业基地、一个专业合作社、一个光伏电站和一个电商扶贫站。大力推进就业扶贫,通过就业援助,为23402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实现一人务工、全家脱贫。

在万安县夏造镇流源村一个最大的养蜂场,场主陈小文早年在外地务工,月收入才2000元,2016年返乡后,在政府的好政策和帮扶干部帮助下,申请了创业扶持贷款10万元,办起这个养蜂场。目前,养蜂场通过合作社模式,吸收了30多户参与入股,其中一半是当地贫困户,同时,一些贫困户在养蜂厂务工,每个月能拿到1500元到3000元不等的工资。养蜂产业已成为该村脱贫的一个主导产业,让村民实现稳定脱贫。

防住风险,堵住漏洞——脱贫攻坚“底子牢”

针对不同风险,围绕实现贫困家庭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万安县设立了政府扶贫救助保险、疾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涉农保险、农房保险等不同险种,发挥保险机制的风险保障和经济补偿功能,切实筑牢贫困群众生产和生活的安全屏障。为保证所有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县财政从2017年起每年拿出100万元设立爱心救助基金,经综合研判后按适当比例予以救助。

50岁的曾常英是万安县芙蓉镇建峰村人,2016年10月,曾常英被确诊为骨癌,昂贵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家庭几乎绝望。在得知曾常英的情况后,村委会立即通过村民主评议和召开低保听证会,将曾常英一家评为低保贫困户,使其能够及时接受万安县“五道保障线”医疗保障救助。在“五道保障线”的救助下,曾常英现已基本康复。从确诊到康复,曾常英共花费103888元,经过医保报销45680.91元、大病保险报销21569.91元、大病补充保险报销31008.51元、民政救助3818.4元,总共报销金额为102077.73元,自付金额1810.25元。曾常英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逢人便说:“如果不是党和国家的扶贫好政策,给我报销了这么多医药费,我家现在生活真不知道怎么过?”“一场大病10万多的医疗费,通过‘五道保险’我才花了1000多元,感谢党和政府。”如今,曾常英一家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截至2018年底,“五道保障线”医疗保障救助政策共救助83人169.85万元,有效防止了“一人得病,拖垮全家”现象。

以村为营,精准拔寨——脱贫攻坚“路子新”

打赢脱贫攻坚战,基础在村、关键在村、成败也在村。为此,万安县从2016年起,向行政村一级统筹下派“包村负责人”,创新建立“大村长”制,以村为单位推进脱贫攻坚。县领导、相关县直单位负责人、乡镇负责人在各行政村担任“大村长”,实现全县135个行政“包挂村负责人”全覆盖。

万安县潞田镇东村不仅有两个县直单位帮扶干部,还有镇直站所干部、大学生村官等,涉及单位多、人员广,以往都是各做各的事,相互之间缺少沟通。“大村长”到任后,将所有帮扶干部统筹一起安排工作,以3-4人为单位组成帮扶小组,对各自的帮扶对象实行共同帮扶、交叉检查、整改提升。这种组建帮扶“小分队”的方式,彻底改变了以往帮扶干部单打独斗、孤立无援的现状,大大提高了帮扶质量和成效。

特别是针对村级后备干部较少的问题,“大村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按照“政治素质强、发展能力强”的标准,通过登门拜访、面对面谈话、实地考察业绩等方式,引导外出务工创业“能人”等到村“两委”挂职副书记或副主任,经过培养后,优秀的按程序担任村干部,打造了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在2018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268名返乡挂职“能人”有21人当选为党组织书记,82人当选为党组织委员,142人当选为村委会委员。

万安县扶贫办主任罗昭华介绍说:“2016年实施‘大村长’制度后,实行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督查,统筹推进,县里的决策部署可以直接传达到村一级,将帮扶干部拧成一股绳,形成了以挂村负责人为中心的帮扶战斗集体。”

全县所有县级领导、240个央企、省、市、县直单位、135个驻村工作队、2339名党员干部全力奋战在扶贫一线,用实际行动做好脱贫攻坚这张时代答卷。

全力攻坚,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变化大

脱贫并不是一个数字,让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才是我们的始终追求。万安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带领全县人民向小康进军。

万安县顺峰乡高坪村养牛能手刘万春的家,盖起了一幢光线明亮的小楼房。而在2014年前的刘万春,“三代穷困,自幼丧父,35岁才娶上媳妇,40多岁仍一贫如洗”,还住在半山腰上的土坯房里。后来根据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在2017年住进了现在的小楼。刘万春通过申请政府贴息贷款,亲戚资助,凑了5万元,从3头牛崽开始,建牛栏、学技术,4年时间,刘万春的牛已经发展到近30头,年纯收入近3万元,走出了自己的养牛脱贫之路。

“过去想都想不到能有现在的好生活!”刘万春笑得很开心。全县共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对象468户17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70户816人。

2016年脱贫35个贫困村,贫困人口降至667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5%。

2017年脱贫16个贫困村,贫困人口降至261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99%。

2018年脱贫10个贫困村,贫困人口降至204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77%。

在全面决胜脱贫攻坚战期间,万安县实现了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77%以下的目标,交出了一份高质量脱贫的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