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琴声悠悠颂党恩 泰和县上圯乡贫困户邱修荣的微故事
2019-09-24 10: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从周、陈焕梁、朱涛

近日,笔者陪同泰和县上圯乡党委书记肖承浩一行走访贫困户,来到芫头村二组,刚上小拱桥,一阵悠扬的二胡声飘入耳中,拉的是《浏阳河》;琴声抑扬顿错,声声悦耳。走上前去,拉琴的是二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邱修荣,他神情专注,一曲终了,赶紧和大家打了声招呼。

邱修荣与乡村干部很熟。他告诉笔者,自从他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始,乡村干部不知道来了多少次,小黑狗见了他们都摇尾巴。见笔者来访,积极脱贫的邱修荣满脸笑容,他说:“是党的扶贫好政策,让我过上了好生活。”

今年70岁的邱修荣,身体不好,加之老伴早年过世,唯一的女儿嫁到邻村,女儿女婿在广东打工,留下一个外孙、一个外孙女跟邱修荣艰难的生活在一起。上圯乡帮扶干部在驻村开展工作后,第一时间到邱修荣家了解情况,看到原来的房子陈旧不堪,属于危房。帮扶干部筹资1.5万元,帮助老邱实施了危房改造项目,修了墙、刷了壁、吊了顶、铺了水泥地面。这几天,乡里面集中帮助贫困户改厕,邱修荣家的右前方挖好了坑,粉了水泥,盖上盖子,接上管子就可以用了,邱修荣甭提有多欣喜。

安居乐业,邱修荣的身体都越来越好了。外孙在镇上读七年级、外孙女读六年级,女儿邱云辉给邱修荣买了一辆电动车,有时间,邱修荣沿着319国道去接他们。两兄妹成绩不错,几门主课成绩每门都在90分以上。邱修荣把他们的成绩单贴在墙上,以示鼓励。

邱修荣喜笑颜开地告诉笔者:“去年,我胃溃疡住院,该做的检查做了,该吃得药吃了,共花费了2000多元,我自己只出了200元。”

考虑到邱修荣不能从事过重的体力劳动,帮扶干部在责任山上搞油茶低改。今年,他家的山上适逢“大年”,木梓果又密又大,丰收在望。在乡村干部的帮扶下,解决了住房条件差、吃水难、看病贵等问题后,邱修荣家的生产生活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琴为心声。邱修荣在村里也算半个文化人,他识工尺谱,喜欢老歌。2017年,他花380元在沙村街上买了一架盒装二胡,一有空闲就坐在门口拉。邱修荣拿手的歌是《东方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八月桂花遍地开》,日子越过越好,他的琴声越来越悠扬:和着山上草木拔节,和着门前小河潺潺流水,传得很远很远。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