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给贫困户尊严
2019-09-24 10: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玉然

精准脱贫,要的是从根本上激发群众的斗志,让他们从思想上、精神上和行动上自觉与贫困作决断。那么,如何让群众的内生动力澎湃起来?笔者认为,首先我们要注意,应该给贫困户尊严。

客观上来说,造成贫困的原因有很多种,谁也不乐意与贫困结缘。贫困虽然亟须消除,但贫困者也并不见得低人一等。特别是一些因为身体健康原因,导致劳动力不够,家庭出现经济拮据、入不敷出局面的群众,更需要我们的深度关怀,全面全力帮扶。

不难看出,贫困户自身也并不喜欢“贫困户”这个名称。应该说,他们大多也有较强的自尊心,而且相对非贫困户可能更甚。他们需要大家平等视之,并且给予应有的尊重。倘若我们在日常的扶贫工作中,不善于揣摩贫困户的心理,不善于引导,不善于激励,那么要他们真正从内心深处“动”起来,也是不太现实的。

给贫困户尊严,其实就是一个扶贫先扶志的路径。一个人要树志,那么首先应该让其明白尊严的可贵。唯有给予其充分的尊严,才能鼓起他们的勇气,让他们有了向贫困挑战的信心,才会在致富的道路上不懈搏击。倘若我们给贫困户政策,给贫困户项目,给贫困户保障等,都是以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而且采取左指挥、右使唤的工作方法,就会容易导致贫困户要么“靠天吃饭”,要么难免自卑,从而裹足不前,这对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并没有任何裨益。

贫困只是暂时的、局部的、历史的。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个阶段,我们要做的是,如何更好地建立长效机制,多措并举,促使扶贫工作能够达到脱真贫、真脱贫和不返贫的结果,为实现全面小康、让老百姓日子过得更加幸福而奋斗。

唯有生活富裕,群众有了更多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他们才能活得更加有尊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