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让城市精神融入文明血脉
2019-09-24 10: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玉然

人,总是要讲点精神。没有精神的人,很难想象如何成其为一个人。一座城市当然亦如是。城市精神反映的是当地历史人文底色,也与其颇具特色的发展走向,展现出来的时代风姿,以及恒定统一的价值追求息息相关。它是一种可以引导市民的思想境界、行为导向和实践路径的深层次社会意识。

一座城市的精神,本质上是由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世代百姓孕育而出的。当然,其传承、发展和繁荣,也要依靠人来完成。也就是说,人,才是城市的精气神。因此如何将锤炼出来的城市精神化入每一个城市细胞,成为每个人的言行自觉和环境要素,第一位是该让广大群众能够深刻理解精神的内涵且深切认同。

“崇文、正气、开放、图强”,是吉安城市精神。崇文,就是要传承庐陵文化、倡导城市文明;正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是一种代表城市脊梁的品格;开放,是吉安的胸襟、眼光和魅力;图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从古至今,吉安人砥砺奋进、锐意进取,创造了数不胜数的灿烂文明。所有这些,构成了吉安这座城市的精气神。我们要让这八个字传递出来的宏大力量,融入到这座千年文化名城的文明血脉当中。

“崇文、正气、开放、图强”,是广大市民的精神集聚,也应是全市上下工作作风的生动体现。庐陵文化如何传承?最好的传承,就是将“追求一流、坚守气节”的文化精髓,以及“放眼天下、崇文重教、传扬家风、团结拼搏、忠义报国”的行为特质,在我们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正气是一座城市及一个人的灵魂。没有正气,路子就会走歪,发展就会受阻。从另一层面讲,正气,也是以文天祥为主要代表的庐陵文化给予我们的深度营养和文化特征。“和而不同,兼收并蓄”,无论是一座城市,还是一个人,开放的理念和心态永远是其成长成熟以至大美的必由之路。曾经被誉为“江南望郡”的吉安,一直都是以开放的姿态呈现在历史之上。“今天老区,明天新区,后天特区”,这是昔日吉安街头的一副标语,字里行间充满了奋发图强、奋力拼搏、奋勇争先的强大气息。“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的大力推进,无疑也是图强的一种外在表示。

我们务必要通过各种载体、各种形式、各种途径将城市精神融入到广大市民工作和生活的日常,让城市精神融入文明血脉,让吉安从内而外美丽绽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