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环保要重视公众的作用
2019-09-24 09: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志军

经济社会转型时期的中国,发展与生态、资源的矛盾,从未像今天这样突出。

目前的中国正经历着大部分国家工业化过程中必经的阵痛。而处在工业化高速发展前期的江西,环保形势也格外严峻。原因在哪?从社会角度上来说,民众的环保意识和环保知识远远不够;从政府角度来说,一些地方政府保护环境的体制机制不够健全,没有形成环境保护和污染事故处理的整体机制。

怎么样建立这样一个整体机制呢?笔者认为,仅靠政府远远不够,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环境保护中的主体作用。政府自己要有所作为,但更要发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近年来,江西环保的一件大事就是将PM2.5纳入空气环境质量标准。这其中,社会力量的推动作用不可忽视。这是政府与民众的良好互动,充分调动和发挥了民众在环保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类似的事例,安福也有。笔者经常在安福的泸水河两岸看到,几十上百号人一筐一筐的把各种活鱼、蛇、龟等水生动物放生到河里。且不说这一大批水生动物本身价值如何,光装运费和其它开支估计就数目不小。民众自掏腰包放生它们,皆是因为安福民众日益增强的环保意识。

虽然如此,但笔者认为,就目前而言,在环境保护上,政府、社会、民众三者的互动做得还不够。民众和政府部门、企业之间缺少互动,企业的环境信息公开得很少,公众对环境的知情权未得到完全保障,因此它所能产生的良好作用也不能充分发挥。人们只有参与才能深入了解环保问题的症结,只有监督才能表达自己的环保诉求。因此,笔者以为,我们应充分保护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通过各种正式渠道,形成上下联动的环境信息公开体系。要积极探索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新途径、新方式。要鼓励发展民间环保组织,壮大环保志愿者队伍,唤醒全社会的环保意识,让公众环保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