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美丽水口入画来——遂川县汤湖镇美丽乡村建设小记
2019-09-24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干净的水泥路蜿蜒向前,青翠的茶园旖旎延绵,一幢幢客家民房在山脚“安家”,点缀在茶园之中,整洁的房屋,干净的庭院,满是蔬菜瓜果的菜园……走进遂川县汤湖镇玕山村水口组,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丽的山水田园画,美不胜收。

“这条件不比城里差”

漫步在水口,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得益于该镇今年年初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把玕山村水口组列为建设标准点,经过半年的建设,不仅建好了通组路,入户路也像“毛细血管”一样通向每家每户,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从此告别“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历史。今年,村民罗小阳买了辆小轿车,过了一把“开车出门”的瘾。

不仅路修好了,自来水也通到了每家每户,更让大家开心的是,一条小小的排污沟解决了曾经的大问题。村民罗德焕介绍说:“以前,各家各户的生活污水随便排放,形成了几个臭水沟,大家都要捏着鼻子走,现在好了,每户的生活污水流入排污沟统一处理,臭水沟不见了,大家空闲时都愿意在村子里转转,散散步。”

走进一栋三层楼房,户主正在厨房忙碌,打开水龙头,干净的自来水哗哗流下来。“前些年盖了新房,接上了自来水,通了水泥路,用上了卫生厕,现在,我们农村的条件也不比城里差哩!”户主罗传庆高兴地说道。

“红黑榜”上来比拼

一把扫帚,一把铁钳,穿着红马甲。每天下午,人们都能看到保洁员们推着推车,到水口各处清扫垃圾。罗德移是水口组的保洁员,虽然工资不是很高,但他干劲很足。“现在,每家每户都配备了垃圾桶,大家的清洁意识也越来越强,每天都把村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大家住得也舒心。”

每月5日,是大家最关心的日子,这一天,上个月的评比结果将会在“红黑榜”进行公示。大家围拢在卫生评比“红黑榜”前,看看谁家成了示范户,谁家入了“促进榜”。面对邻居竖起的大拇指,示范户往往微微一笑;入了“促进榜”的则暗下决心,要早日“黑”转“红”。

好环境离不开村民的共同参与,为此,水口组创新了一套“检查、评比、公示”制度,成立了人居环境管护理事会,每月对农户“庭院三包”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评分,考评结果在公示牌上进行公布。这个月登上“促进榜”的罗德辉有些郁闷,“检查组很认真,回去我就把房子内外都打扫一遍,把杂物都收拾摆放整齐,争取下个月上‘红榜’!”

村规民约齐守护

初秋的水口,入夜后有了一丝凉意。小广场上,大家围坐一圈,一场“茶乡夜话”正在火热进行。村里的人居环境管护理事会向大家通报了上个月的环境评比情况和保洁员上岗情况。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批评和自我批评,好不热闹!

这样的小会,时不时就会开上一场,环境卫生、家长里短、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都可以在会上议上一议。也就是在去年的一场“茶乡夜话”会上,大家一致同意成立了村人居环境管护理事会,通过了环境卫生村规民约和检查评比制度,让大家有了共同的行为规范。

“村规民约很详细,大到房屋规划设计,小到柴火摆放,畜禽管理,都有严格的规定。”理事会成员罗贵介绍说。一开始,村民也有些意见,认为管得太严了,但坚持一段时间下来,效果出来了,规范要求也就变成了自觉行为,柴垛码得整整齐齐,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茶园、菜园管理得规规整整。“亲戚朋友、参观的游客来了,都夸我们这里环境好,特别有面子!”

罗国龙、特约通讯员范新华/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