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平凡岗位铸就不平凡人生——记永丰县公安局“后勤警察”唐强
2019-09-24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对待工作,不同的态度决定不同的高度。有人“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应付差事敷衍了事;有人“困守一亩三分地”,在岗位职责内打转转;有人则“板凳甘坐十年冷”,在平凡的工作中勤勤恳恳、默默奉献。在旁人眼中,永丰县公安局警务保障室主任唐强就属于最后一种。近日,记者了解到,近10年来,唐强一直奋战在警务保障岗位上,秉持着默默奉献的态度甘居幕后,勤勉工作。

勤学苦练成“办案能手”

1975年出生的唐强,从小生活在警察家庭,父亲是一名刑警。“少年时期,父亲喜欢给我们讲他破案的故事。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偷牛的案子,父亲和同事从牛的被盗地点着手调查,一路跟着牛的脚印走了十几公里的山路,沿途询问了20多位村民,逐步摸排才锁定嫌疑人,并将其抓获,”唐强笑着回忆,“当时父亲讲得很平淡,我问他辛苦吗?他说搞公安肯定是辛苦的,但能把案子破了,看到老表对你那种发自内心的感激,再辛苦感觉也值了。那时的父亲,眼神显露出一种欣慰和自豪,让我猛然感受到作为一名警察的光荣与责任。”就这样,在父亲潜移默化的熏陶下,唐强对公安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怀着对公安工作的美好憧憬,1994年,唐强考入江西公安专科学校。3年后,唐强顺利进入永丰县公安局工作,正式成为一名警察。刚开始,唐强被分配到经侦大队,由于在学校学的是刑事侦查专业,对于经侦这块他完全不懂,但唐强并没有退缩,而是凭着一股子韧劲勇往直前,一头扎进学习的海洋。唐强先是买来一堆相关书籍研读,弄懂一些基本概念后,又从档案室找来以前的案例反复琢磨,了解各类经济案件的办理程序和破案技巧,平时遇到不懂的地方,更是第一时间向领导和同事们请教,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唐强逐渐对经侦工作得心应手了。2002年11月,永丰县公安局对某企业涉嫌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案进行立案侦查。因案情重大、涉及地域广,引起中央、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于2003年1月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唐强由于平时表现出色,成为专案组的一员。

2003年3月,此案主要嫌犯抓获,审讯时正值“非典”期间,为了及时掌握案件事实及赃款去向,唐强冒着可能被感染的危险,一天来往几次提审异地关押的嫌犯,并结合提审情况前往吉安、萍乡等地调查取证,为该案后续顺利报捕及起诉打下坚实的基础。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从1997年到2010年的13年间,他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刚毕业的警校学生成长为经侦业务骨干,先后多次荣获省、市“优秀经侦民警”称号。

C20190924001-wa5b

工作中的唐强

甘居幕后为“孺子牛”

2010年11月,唐强调入警务保障室工作,从办案一线转为幕后。面对全新的岗位,唐强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毫无怨言,迅速进入角色,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

刚调入不到一年,他就接到新建局业务大楼的重任。“财务这块以前在经侦大队还接触过,但基建这块真的是一片空白。”唐强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这样说道。为确保工程顺利进行,唐强主动加班加点,放弃休息日和年休假,从项目可行性研究、立项、报批、规划设计、招标到建设资金争取、落实、使用,每一个环节都全程参与、严格把关。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即便是半夜三更,只要有情况,他都会立即前往并妥善处置。

2012年12月9日,是新建局业务大楼初步设计方案在南昌组织专家评审的日子,他至今记忆犹新,因为两天后是妻弟结婚的日子。去之前,他答应妻子一定会赶回来帮忙。不曾想,会上专家指出地震因素考虑不全,不予通过。没办法他只好留在南昌修改方案。就这样一直忙到11日中午,完全把妻弟结婚的事忘到脑后。在唐强等人的努力下,2013年6月,这个当时全市建设规模最大的县级公安机关业务大楼顺利动工,2016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且被评为省级建筑优质工程。

多年来,唐强还先后负责实施并完成县拘留所及全县十几个派出所的业务用房新建和改、扩建工程。近期,他还负责着3个派出所业务用房的新建及局办案中心、合成作战室、DNA实验室、鹿冈市际治安卡点的建设工作。这些已经或即将投入使用的建设项目,进一步夯实永丰公安的基层基础,有力地保障公安业务工作的开展,也为服务群众创造良好的环境。

两袖清风做“廉洁人”

警务保障是和钱打交道的岗位,一直都是某些人眼中的“美差”,但在唐强眼里,这是组织的信任,不是个人谋私利的地方。从进警保室那天起,唐强就把“毫厘之私,患及千里”作为自己自律的座右铭,时刻警醒自己。

在日常基建管理中,他坚持严把工程质量关、安全关。在施工过程中一旦发现工程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从不姑息迁就,立即督促施工单位进行整改和排除隐患。今年7月,他与基建办同事在检验佐龙派出所业务用房项目时,发现钢筋规格数量与设计不符,立即通知施工方整改,不整改到位坚决不允许灌浆。省厅下放装备自主采购后,求关照的供应商络绎不绝,但他从不含糊,所有的装备采购项目全部必须按程序,通过公开发包的方式进行,严格合同、验收、审计流程。唐强有一个亲戚,多次找到他,要求承揽局里的一些建设工程项目,均被他严词拒绝。2016年,局业务用房建设项目在验收结算阶段,他带领基建办同事与审计单位技术人员,严格按照工程清单逐项核对清查,最终审减工程造价金额1300多万元。近十年来,他经手的资金多达数亿元,但从未乱购一件物、浪费一分钱。“小时候,我从父亲那里学到作为警察的责任与担当,现在我也要给子女树立一个榜样,以身作则。”在谈及面对巨大的诱惑如何保持定力时,唐强这样说。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件件看似平凡的小事写满了唐强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与忠诚。踏实做事、干净做人,甘居幕后、默默奉献,唐强用实际行动,谱写着一名新时代“后勤警察”的动人篇章。

彭绍刚、陈芬、记者陈一雪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