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万安乃排村: 环境大整治 文明“大变革”
2019-09-24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叶彦、刘芳

9月的秋风带着一丝清凉,吹拂在万安县潞田镇田心村乃排自然村干净整洁的道路上。房前屋后的垃圾、污水不见了,道路两侧绽放着各种野花,让人耳目一新。

“以前,外头的垃圾桶臭气熏天,坐在家里都能闻到臭味。”谈起人居环境整治前后的变化,该村的文明清洁户刘小青滔滔不绝,“现在,村里每户发放分类垃圾桶3个,村组配备分类垃圾箱15个,还新建了1个可腐烂垃圾沤肥池,不可腐烂垃圾和有害垃圾由镇转运至县里统一处理。村里的环境大变样了。”

乃排村实行人居环境整治“户长”责任制。由村支书担任村长,包片干部为片长,村民选举的理事会成员为户长,户长包干农户,形成“村长——片长——户长——农户”四级责任模式,让全体村民共同监督,确保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依托村内祠堂建立“垃圾兑换银行”,采取垃圾积分兑换制。农户将收集的可回收垃圾分类分装后送到“银行”兑换积分,由工作人员做好积分登记,农户凭累计积分兑换相应的商品。这一举措,不仅对村委会开展工作提供了便利,更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截至目前,乃排村共清运垃圾80吨,清理乱堆柴草19处,清理整治路边绿化带0.4公里,清理路边公厕1个。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