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增强吸引力提升感染力 井冈山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2019-09-23 09: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李群、记者吴桂生)连日来,苍松翠柏间的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游客如织。来自全国的旅游团队,早早来到这里,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身着红军服装,依次参观烈士陵园,并在纪念馆前高声朗读入党誓词。

“几天来,通过现场讲解、专题讲座,瞻仰革命遗址、祭奠红军英烈、聆听先辈故事、唱咏红色歌曲等活动,让我的心灵受到洗礼,党性得到锻炼。”近日,在井冈山参加红色教育培训的学员说。

004

高校学生在小井红军烈士墓诵读红色家书(资料图)

白天瞻仰革命遗址,欣赏井冈山的壮美河山,晚上到剧院看《井冈山》实景演出,是绝大多数来井冈山寻找红色记忆的人的“标配”。近年来,井冈山创造性推出集体验式、参与式、互动式为一体的红色培训“井冈模式”,开创了干部教育培训、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培训的“井冈路径”。如今,井冈山的红色教育培训领跑全国,培训人数、培训班次实现3年翻番。

依托深厚而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井冈山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崛起”发展战略,紧紧围绕“红色最红、绿色最绿、脱贫最好,在全面小康的征程中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奋斗目标,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旅游环境,全力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QQ图片20190903163242

游客参观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  记者吴桂生 摄

井冈山围绕“人、物、事、魂”着力挖掘红色资源,增强红色文化吸引力,提升红色文化感染力,探索出一条“从故事到精神,再从精神到行动”的红色教育培训之路,并将再现革命情景、体验红色文化、考验自我品格、熔炼团队精神等教育内容融为一体,多维度、立体化诠释井冈山精神。

经过不断探索,井冈山的红色教育培训管理体系在全国红色教育培训行业首次获得国家质量管理体系、培训管理体系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三认证”。由井冈山制定的《红色教育培训服务规范》有望获得国家标准委通过,将成为首个红色教育培训国家标准。

为营造红色旅游浓厚氛围,井冈山着力建设红色文化项目,实施了“旗、火、魂、号、山”的红军故乡情景再现工程,建设了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黄洋界保卫战》3D 电影、井冈山斗争全景画等红色精品项目,全力推进一个雕塑、一场演出、一本书籍、一堂党课、一部影视的“五个一”文化产业工程,大力实施红色教育的“场馆提升”工程、景区景点的“形象提升”工程、旧居旧址的“氛围提升”工程,实施了南山景区公园、柏露会议旧址、荷花大仓会见旧址、大陇乔林党支部旧址、黄坳排头兵故事遗迹等改造提升工作。

井冈山在大井、坝上等地,大力发展研学民宿基地;在红色资源富集的荷花大仓建设“耕云·红梦源”红色培训精品民宿;在拿山镇,深挖知青文化、徽派建筑文化,打造“长塘古韵”古村落精品民宿。同时,主动与与省内外中小学校建立研学合作机制,探索发展研学旅游,建设了大井、茅坪坝上、汉头等 5 个乡村旅游研学点,创建江西省4A 级乡村旅游点 6 个、江西 3A 级乡村旅游点4 个,江西旅游风情小镇 3 个,上半年接待研学旅行团队突破5万人次。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