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大仓星火相传谱新篇
2019-09-23 09: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 歆

“毛委员:敝地民贫山瘠,犹汪池难容巨鲸,片林不栖大鹏,贵军驰骋革命,应另择坦途。敬礼!袁文才叩。”

这是一封写给毛泽东的回绝信。1927年10月,在袁文才的高度戒备中,毛泽东第一次与这位“山大王”在井冈山下荷花乡大仓村见面。四周的山头与会见地点,都安排下了伏兵。

诗敏大仓民宿

大仓村民宿    记者曾诗敏 摄

令袁文才没有想到的是,抵达大仓村时,毛泽东只带了少数几个随行人员。他的诚意和胆识征服了袁文才,预先设下的伏兵,被悄悄撤去,两双大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这便是党史上著名的“大仓会见”。会见的结果,是一路颠沛的工农革命军在井冈山安下了“家”。从此,中国革命从井冈山开始,燃起了燎原的星星之火。

90多年后,这份从历史深处传承下来的勇气、诚意和胆识,在大仓村重现。

5438

大仓村民宿    记者曾诗敏 摄

荷花乡党委书记吴小平坐在由老房改建一新的咖啡厅里,谈起大仓村这几年的变化:“谁也不曾想到,这么一个穷困山村,能够变成今天这幅模样!”

昔日的大仓村,民贫村穷,被列入“十二五”省定贫困村,村集体账上多年没有一分钱收入。今日的大仓村,9栋大气典雅的高规格民宿坐落村中,巨大的落地窗和现代化的景致与窗外的青山碧水相映生辉。梅塘荷廊、林家祠堂等一系列景点焕然一新,迎接着八方游客。

2018年5月16日,荷花乡与国内知名的民宿运营商斯维登集团签订旅游民宿合作协议。双方决定,深挖大仓村的红色历史,打造红色“IP”,对村庄进行整体开发。两年来,当地政府与斯维登集团共斥资5000余万元,将大仓村原有的路网、水电进行改造,并充分利用荒山荒坡、空闲地块,修建了“耕云·红梦源”精品民宿项目。同时,围绕“大仓会见”史实,当地与井冈山的红色教育培训机构联手,设计出独特的旅游路线与红色课程。

7

大仓村鸟瞰。 记者罗昊 摄

今年5月1日,大仓精品民宿正式运营,短短4个月,入住率达81%,到访大仓村的游客突破3万人次,项目净利润超过50万元。许多游客从外地赶来,一睹这个井冈山下的“新天地”。

“在我们以往的记忆里,井冈山旅游‘山上热、山下冷’,山下旅游的基础设施不完善,人气也不高。没想到,来到大仓村以后,从前的印象完全改变了!这里不仅山清水秀,能享受到田园风光,而且有可以与城市媲美的咖啡厅、书吧和住宿条件,今后,我们会邀请更多的朋友来这里度假。”8月28日,来自吉安的游客张莉高兴地说。

“‘大仓会见’的历史,在我们以往的红色教育培训中,涉及得不多。现在,我们把大仓村纳入现场教学点,专门设计了相关课程。9月5日,学院的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第一次来这里进行了教学培训。”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带班老师周志坚说。

谈起与斯维登集团合作的过程,吴小平记忆犹新:“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到井冈山视察后,井冈山迎来了发展全域旅游的春天。我们抓住机遇,与全国各地的民宿运营商联系,下决心找到一家愿意‘深耕’的企业,带动老百姓共同富裕!”

经过多轮谈判,斯维登集团“情定大仓”。集团与大仓村签订了长期用地合同,村集体占10%的股权,公司每月以民宿项目收入与村里分红。同时,公司帮助村民改造自家房屋,为其带来客源和提供服务质量指导。“一般酒店投资的回收周期是10年左右,但在井冈山我们做好了25年回本的准备。只有群众共同富裕了,旅游的大环境才会更好。”“耕云·红梦源”民宿门店店长雷红艳表示。

数月过去,村里悄然增加了14户农家乐,更多的村民看到旅游产业的美好前景,也加入其中。3年来,大仓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从3668元增加到现在的1.5万元以上。

如今的大仓村,高品质的旅游环境引来络绎不绝的游客和参加红色教育培训的学员。人们走进历史的发生地,聆听毛泽东与袁文才初次会见的故事,更目睹着今日大仓村成功转型的喜人变化。90多年前的历史和90多年后的变化,在小山村里交织呈现,化作一幅最鲜活、最生动的图景。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