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实施分类派驻 强化责任落实 严格考核奖惩 峡江探索党建“三员”模式筑牢基层堡垒
2019-09-23 09: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帅轲、陈福平)中秋节刚过,峡江县仁和镇结对帮扶干部王嘉勤来到该县工业园区唯诺机械有限公司,就如何丰富党员活动载体和形式,与企业党员促膝谈心。王嘉勤还有一个身份——峡江县非公企业第六联合党支部党建指导员,唯诺机械就是他的党建联系企业之一。进驻后,王嘉勤不但争取经费改造党员活动阵地,而且提升了企业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该支部也从二星党支部升级为五星党支部。

针对“改非干部闲散与基层党建力量不足”的现实矛盾,峡江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探索“三员”共建模式,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该县推行“二线到一线”工作法,从改非的科级干部中选派责任心强、有党建工作经验的同志,组建党建特派员、党建监督员队伍,统一派驻到县直机关抓党建,为改非科级干部发挥作用提供新平台。并采取统一派驻和社会化招聘的办法,组建“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队伍,督促指导“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抓好党建促发展。

在具体操作中,峡江县根据不同的党组织需求,向县直单位后进党组织选派党建特派员,以基层党(工)委为选派单位,分别派驻到28个在“五星联创”活动中定为“三星”(含)以下的基层党支部担任党建特派员;向“两新”组织党组织派驻党建指导员,从帮扶单位或主管部门选派19名改非科级干部、31名其他党员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分领域分行业选派党建监督员,以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为选派单位,组建经济、党建、农林、文化、民生、交建、政法等7个监督组,每组2名党建监督员。

同时,明确岗位职责。党建特派员主要协助派驻单位党支部书记开展组织生活,规范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活动日,协助党支部做好发展党员等重点工作,帮助派驻单位党支部谋划党建工作,推动支部建设提升。党建指导员按照“六好”要求,开展党建联系指导,重点做好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建设好党员队伍、开展好党员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帮助组建群团组织,帮助培养和发现人才,并向所属党(工)委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党建监督员对被监督的行业和领域党组织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从严治党责任履行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党建特派员、党建指导员履职等情况进行监督。

该县教体局党工委将退居二线的原党委书记杜海平选派担任党建特派员后,推出“党旗引领家校社合作”党建项目,将党的引领性、联系性、创新性融入教育活动,教育生态大为改善,有关做法在全省推广,并受邀赴上海、江苏等地交流经验。

为确保党建“三员”取得实效,峡江县建立健全岗前培训、后勤保障、考核奖惩等机制,对党建“三员”从理论知识、党建业务、履职要求等方面进行集中培训,要求选派单位和被派驻单位全力支持党建“三员”开展工作。按照“谁选派谁负责”原则,选派单位定期听取党建“三员”工作情况汇报,加强对党建“三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年终组织部门对党建“三员”进行集中考核,对表现突出的向县委推荐考核评优,并通报表扬,对表现消极的予以批评调整。

“党建‘三员’机制的推行,既加强了对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破解了基层党务力量不足的问题,又压实了党建责任,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良性互动。”峡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新建说道,“党建特派员和指导员对派驻单位和企业知根知底,一到任就能迅速进入角色,准确找出‘病根’、开出‘良方’,一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焕发新活力;党建监督员进驻后,各部门单位抓党建的责任意识树得更牢,基层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更紧。”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