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推进垃圾分类 推动绿色发展】“垃圾兑换银行”换来东固净美乡村
2019-09-23 09: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茂林

早闻青原区东固畲族乡开设了“垃圾兑换银行”,笔者一直想去探个究竟。

9月20日,天高云淡,瓜果飘香,笔者来到东固敖上村“垃圾兑换银行”,只见门口垃圾箱一字排开,每个垃圾箱上贴有标签,村民把收集来的塑料袋、矿泉水瓶、电池、烟蒂等生活垃圾投进相应的垃圾箱里。

“没想到垃圾能兑积分,使用积分能兑换肥皂、洗衣粉、盐、电池等生活用品,这种好事天下难找。”刚从“垃圾兑换银行”出来的村民黄智荣连连称赞,“垃圾变成宝,今后可不能随便丢,要收集好。”

敖上村是东固畲族乡“垃圾兑换银行”的发源地。敖上村支书黄新海介绍,村里利用第一、二、三次反“围剿”主战场,毛泽东旧居、防空洞、无线电培训班等红色资源,通过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文化彰显,成功创建为省4A级乡村生态旅游景区。但是,垃圾乱丢、污水乱排,如同在这幅美丽画卷上涂鸦,使优美的生态环境大打折扣。

敖上村创新推出“垃圾兑换银行”,并在各自然村设立兑换点。黄新海介绍,村民只需将分好类的垃圾送到“垃圾兑换银行”,即可获得相应积分,积分累积到一定数量就可以兑换生活用品。“垃圾兑换银行”将垃圾分类处理,可回收垃圾统一卖到废品收购站,收益补贴兑换银行开支,不可回收垃圾送往垃圾转运站处理。

垃圾分一分,敖上村生态环境由“脏”到“美”。东固畲族乡迅速推广敖上村“垃圾兑换银行”这一做法,将“垃圾兑换银行”开到各村,兑换点延伸到各自然村,实现全乡覆盖。同时,在各中小学校建立“环保小站”,学生每做一件环保小事都会得到相应的环保币,环保币积攒到一定的时候,兑换笔记本、铅笔、圆珠笔等学习用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昔日人见人烦的垃圾,如今成为畲乡群众的宝贝,“现在捡垃圾,真是件难事!”东固畲族乡党委书记施云坦言,东固畲族乡探索垃圾资源化利用,全面改善了生态环境,一幅“河畅、水清、岸绿、美景”的生态画卷在畲乡大地铺展开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