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初秋的武功山
2019-09-23 09: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农村小春(文/图)

如果你生在南方的城市,那么每天傍晚透过楼群中的空隙,就能看到地平线处的远山。夕阳映照着大朵大朵金黄色的云彩浮在山影之上,总勾得人好想去山里走走。

记得小时候最讨厌爬山,可能太小,只觉得累。长大后却喜欢爬山,虽然累,但是能登上最高处眺望远处风景。天黑下来,看万家灯火,就觉得很满足。不知不觉,又到了最适合爬武功山的季节和天气了。初秋的武功山是黄绿色的,草甸上长满了蒲公英,行走其上,穿梭其间,云海翻涌,美丽如画。待到再晚一点的秋天,10万亩高山草甸,与连绵的山峰相映成趣,黄草映暖阳,日出时分天地更是一片灿烂。金黄色的芦苇让人仿佛置身在顾城的诗中“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a

远眺武功山

在武功山,徒步爱好者经常会选择走反穿经典路线:龙山村——发云界——绝望坡——金顶——山脚。全程徒步登山,一路上会遇见很多形形色色的陌生人,听听他们的所见所闻,就足以大开眼界。走了玻璃栈道、伴了日落、睡了帐篷、摘了星星、赞了银河、守了日出,才觉得美满值得,不虚此行。

从龙山村正常走到发云界需要4小时,发云界因其在天欲雨时有云雾腾空而起得名,是武功山观云海的最佳地点。地貌类似于北方草原的视野,开阔而豪放,以“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地,吸引了无数行人前来。

绝望坡是一段长而陡的山脊路,海拔从1360米至1710米。从坡下往山顶看,山路崎岖狭窄,悬崖峭壁,让人不由心生绝望。

绝望坡路不好走,山头一个接着一个,9月初的万亩草甸微微泛黄,也是很美的。而当你走过绝望坡,一种自我征服的成就感便会油然而生。只要有勇气和毅力,再陡的高山也将成为徒步者的背景。

c

武功山日出

发云界到金顶20公里的山路,除了需爬行绝望坡,还有好汉坡、九龙山等20多个山坡,是武功山徒步穿越强度最大的路段。最美的风景,总是在难以抵达的地方。10万亩草甸绵绵于高山之巅,穿云入雾,伴有云海则更是仙境幽幽的缥缈,感觉宛如仙境一般。

待到深秋,放眼望去大片大片的草甸,呈现出金黄的色彩。徒步者跟随着金色草甸蔓延的脚步,在大小山峰之间穿梭。一阵秋风拂过,芦苇在此起彼伏的山峦上摇曳,伴着黄昏,苍茫萧瑟的感觉就涌上了心头。当夕阳洒落的那一瞬间,山上的落日、云海,山顶的草甸、芦苇,见到的都是能真正嵌入记忆里的,也是辛苦了一天的慰藉。

来到武功山,登金顶、看日出、赏云海、露营是不容错过的四件事。夜晚的武功山星光璀璨,仿佛用手就能摸到星星。每年一到的帐篷节,武功山山顶上一排排扎好的帐篷,错落有致。七色的帐篷就像一朵朵美丽花环,散落在雨雾仙境之中。

武功山白天是清凉,晚上就像入了冬,在山上露营得带上厚外套。浪漫的星空下,朦胧夜色中,说过的甜言蜜语,天上的星星大概都听到了吧。那片深邃而古老的夜空,漫天繁星如数不尽的璀璨钻石镶嵌在空中,闪闪夺目。睡在云端梦境中,仿佛醒时便可美梦成真。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