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9】30年救助贫困学生4.3万余名 吉安希望工程成“民心工程”
2019-09-23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出生”于1989年,栉风沐雨30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这30年间,希望工程已经发展成吉安牵涉面最广、受惠贫困少年儿童最多的公益事业。吉安希望工程实施工作,不仅成为吉安市共青团工作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希望工程也成为我市的“名牌工程”、“民心工程”。

C20190923001-wa2b

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希望工程走过30年

20世纪90年代初,吉安地区累计有1.8万多名适龄少年儿童就学困难或失学。为了解决这些儿童的教育问题,1990年,团中央、中国青基会将我市确立为全国希望工程重点实施地区之一。当年8月,我市接受中国青基会首批救助失学儿童700名,标志着希望工程实施工作在吉安拉开序幕。

截至目前,吉安希望工程总筹资1.1736亿元,援建希望小学427所,救助贫困学生4.3万余名。本世纪以来,吉安希望工程开展了“共同关注 希望工程圆梦大学行动”“希望工程留守儿童阳光家园”“书香庐陵微爱公益行”“找零捐赠”“百校千村助成长 真情助孤”以及“童行中国·夏梦有我”公益夏令营、“真情相伴,爱心助困”青年志愿者关爱贫困家庭援助计划、希望工程助力脱贫攻坚等活动。同时,针对农村群众就医难、希望小学教师培训难、希望小学体育器材严重缺乏等现状,探索、开发了希望工程的延伸项目——生命希望工程、希望工程快乐体育行动、希望小学教师GE培训等项目。

吉安希望工程有如爱的“及时雨”、久旱的甘霖,洒遍了乡村学校,滴进了失学青少年的心田,缓解了政府教育经费投入的压力,促进了社会和谐,为全市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被人们誉为“放心工程”。

C20190923005-wa2b

捐书仪式

多种措施铸成功

一直以来,希望工程实施工作都是吉安市共青团工作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更成为吉安市的“名牌工程”、“民心工程”,并纳入了全市各级党政的议事日程。为了更好地实现向社会筹资的目的,广泛宣传是必不可少的。吉安希望工程采取“积极走出去、热情请进来”的方法,通过新闻媒体、印发多种宣传资料、建立在线网站等方法进行持续、广泛的宣传。

实施希望工程的根本目的是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培养更多的老区建设有用之才。为此,希望工程实施以来,始终把加强对受助学生的培养教育、提高希望小学的办学效益摆在重要位置。希望工程所资助的贫困学生学习成绩普遍较好,已有相当一部分受助学生进入高等院校深造。希望小学的教学水平、管理水平普遍较高,在教育管理上起到了示范作用。

多年来,我市的希望小学援建数占江西省一半,校建管理成为我市希望工程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希望办先后制发了《加强全市希望小学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希望小学建设管理的意见》等文件,从校建资金、工程质量、基础建设、校名审批等方面作了严格规定和要求,并设立“吉安市希望小学优秀教师(学生)奖励基金”,成立“吉安市希望小学校长联谊会”,确保全市希望小学建设工作健康发展。因此,吉安市希望工程实施工作多次得到上级组织、社会团体、新闻媒介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市希望工程实施办公室及有关同志先后荣获“全国希望工程建设奖”、“全国希望工程攻坚奖”以及江西省政府颁发的“江西省两基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C20190923003-wa2b

助贫困学生圆梦

感恩在心助他人

“我很感谢希望工程办,是他们让我在圆梦的时候给我带来了希望。”“是希望工程办给我的助学金让我上了大学,真是谢谢他们。”“这么多年,每年都可以收到希望工程办的汇款,才让我孩子可以安心读书。”……太多太多的感谢,是这么多年希望工程得到的回报。

2019年1月1日,市希望办主任受邀参加大爱担当学子——2009年吉安希望工程资助贫困大学生何良的结婚典礼,并担任证婚人致辞。捐助何良上大学的爱心人士易总作为贵宾致祝福。何良一直很优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目前在西安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工作,为国产大型飞机做数据分析。可贵的是,他有一颗感恩善良的心。他在大学时就一直传递爱心,创立了志愿者协会,把助学金让给比自己更困难的同学,积极参加暑期义务支教关爱留守儿童、课余时间走进敬老院关爱老人、参加大型展览会志愿者服务奉献爱心。何良一直与捐款方、牵线人保持着密切关系,经常短信关心问候两位长辈,介绍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征求就业指导,逢年过节送上短信祝福,回吉安还登门看望。培养人才,传递爱心,这是希望工程的价值体现。

C20190923004-wa2b

流动书屋

发展进步作贡献

希望工程的实施,为推动吉安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在集社会之力办教育的过程中,希望工程唤起了全社会对教育的重视和对吉安未来的关注,走出了一条群众团体发动、聚社会之力办教育的新路子,进一步保障了贫困儿童受教育的权利,为落实科教兴市战略、构建和谐吉安作出了贡献。

与此同时,社会各界人士除捐资助学外,还考察当地的资源、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状况,为落后闭塞的山区带来了发达城市的经济、文化和科技信息,架起了城乡之间相互交流的桥梁,推动了贫困山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希望工程工作更是通过展现全市教育、经济相对落后的严峻事实,为我市广大青少年上了一堂深刻而又具体的国情、市情教育课,增进了青少年对国情、市情的了解。通过捐资助学等活动,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为我市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希望工程让爱心融化了贫困、让孩子张开了笑脸,点燃了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希望。吉安希望工程人将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一如既往地以实际行动书写希望工程新成就。

记者张苡歆、实习生曾文颢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