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一个人的坚守
2019-09-22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今天是周一,我们一起升国旗、唱国歌!大家知道吗?我们的五星红旗是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的,我们要怀着崇敬的心情对着国旗敬礼,要热爱祖国!”9月16日,在一所山区小学的校园,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国旗下面,站着1位老师,10名学生。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唱国歌,举起手庄严地向国旗敬礼。请看———

周珊、艾文秀、李万京

永丰县潭头乡神口村的神口小学,地处偏远,距离县城100多公里。学校两个年级10名学生,只有一位老师,他叫严聪聪,吉水县人。从2017年到现在,3年来,严聪聪一个人坚守着这个“迷你”校园,用真心诠释教育真谛,用爱点燃学生的梦想。

用真心诠释教育真谛

2015年,严聪聪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鹰潭分院,2016年考入永丰县潭头乡卧龙小学,2017年调到该乡神口小学教学点。在这所离家将近200公里的山区小学教书,他毫无怨言,带着对教育的热忱,踏上育人的征程。

“只教10个学生,会不会觉得单调?”笔者忍不住问道。

“不会啊,我每天都过得很开心,很充实!”严聪聪微笑着说。3年来,他既是老师也是校长,一个人负责全校两个年级10个孩子学习和生活。他的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全乡前茅,连续被评为全乡优秀教师。

“3年前,我来到神口小学,当时学校教学条件有限,设备比较匮乏,心里有点失落;但是望着讲桌下7个天真可爱的小家伙,还是决定留下来,为学校、为孩子贡献我的一份微薄之力。”严聪聪吐露心声。

尽管当时的条件不好,但是他没有丝毫懈怠,而是想尽一切办法,丰富课堂教学。他把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带到学校,给孩子们上“多媒体”课。后来,条件慢慢改善,有了真正的多媒体设备,他的课堂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了。

对待学生,他认真负责。孩子们年龄小,尚在启蒙阶段。严聪聪十分有耐心,握着孩子们的小手,一笔一划地教他们写字。对待自己,他严格要求。3年来,从没因为私事请过假,甚至结婚,都挑在周末的时间,连婚假都没有休过,只是在妻子生产的时候回去了半天时间。

用爱点燃学生梦想

他是一位男生,不善用言辞去表达,却用自己的坚守,表达对学生的爱,去点燃山区孩子心中的梦想。

“我们这大多数孩子是留守儿童,他们有的一年才能见到父母一次。我平常教学忙,也只能用周末的时间去关心他们。”严聪聪经常放弃回家看望妻子和儿子的机会,利用周末时间进行家访,关心留守学生。有时候,他就干脆将妻子也接到学校,一起去家访。

家访时,他带上孩子们喜欢的水果、图书,详细地了解孩子家庭状况,关心孩子假期的学习和生活,特别关注留守孩子或者离异家庭的孩子。因为他深深地明白:这些孩子的心灵,急需爱的灌溉。

在一次和学生的交流中,他发现了一个学生不爱说话、内向,不敢和同学一块玩耍,特别自卑。“作为老师,我一定要帮助她打开心里的那扇窗户,自信面对生活。”严聪聪心里想。从家访中,他了解到那位孩子是单亲家庭,经济收入单薄,常年缺乏关爱。于是,每天放了学,他就去学生家辅导作业,带一些孩子喜欢看的课外书,聊一些孩子感兴趣的话题,慢慢的,那个孩子变得乐观开朗起来。

严聪聪认为,自己不光是孩子们的老师,更应该以父母的慈爱去温暖孩子。记得有一次,班里一个孩子上课时总趴在桌子上,他走过去,发现孩子额头滚烫,立刻抱起他送到村卫生所。孩子母亲电话一直打不通,而父亲在外乡务工,没法回来。孩子无力地依偎在他怀中的那一刻,他感到,在学生眼中,除父母之外,自己就是他们最亲近的人了。

“老师,我长大后想当科学家,研究很多很多东西。”

“我长大想当警察,抓坏人,保护好人。”“我长大也要成为老师,教别人写字、画画。”

……

九月的微风拂过,新学期的课堂上,孩子们一个个述说自己的梦想。作为孩子梦想的领路人,严聪聪下决心要带着孩子们走出大山,去看更美丽、更广阔的世界。

“将来就算学校只有一个学生,我都会坚守下去,因为我是一名人民教师!”严聪聪表达自己的初心。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