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吉州窑的“哈巴狗”
2019-09-20 09: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州窑点彩卷尾狗捏塑

     

舒娇雕像  

■李梦星文/图

2014下半年开始,吉安县设在永和镇的“中国吉州窑博物馆”经历年筹备进入布展阶段。我被县里主管部门委任为文化顾问,代表甲方对布展方的设计、版式内容、展示方式等,提出意见和评判,对遇到的问题予以答复,经常与承接工程的专家和技术人员来往。在展现吉州窑产品的版块里,我发现除了有代表性的天目类、剪纸贴花、釉下彩绘等文物外,还有一部分是捏塑和瓷雕。就是将粘土捏成各种各样的陈设品或玩具,有人物造型的顽童、老头、小菩萨,有家禽家畜的猪马羊猫鸡鸭鹅等,还有玩具象棋、跳棋等,几乎人们喜爱的好玩的东西都可捏出来,烧制成工艺品。这些手捏的瓷塑,贴近生活,鲜活多姿,千变万化;又随意朴拙,不事雕琢,而且没有哪两件是一模一样的,比起其它千器一型的复制式陶瓷品,具有更高的艺术价值。

我最喜爱的,是只小狗。矮短身材,褐白色的皮毛上几块大黑斑,垂着两只大耳朵,粗尾巴翘起卷成圆形,头仰起,像是盼望主人给点好吃的,淘气顽皮的样子令人顿生爱怜。这不就是如今深受“爱犬者”喜爱的“哈巴狗”形态么?目前流行的“宠物狗”,基本都是西方国家“进口”繁殖的,可七八百年前的吉州窑工匠,就捏出了如此可爱的“宠物”玩意,真有点难以置信。经询问专家才知,“哈巴狗”们本来就是原产于中国,大约在400多年前的明代由荷兰海员传入欧洲,经改良又传回我国。吉州窑有捏塑的“哈巴狗”也就不足为奇了。

吉州窑生产了多少捏塑和瓷雕,不得而知。从有限的史料中可知,应是有很大的产量,因为有广阔的市场。那么,这些捏塑和其它更多的陶瓷品是哪些窑场、哪些工匠做的呢?他们是谁?什么姓名?有何“简历”,一概不知。只能从出土文物留下的痕迹中,从零星的文字记载中来“旁证”可能存在的制瓷者。明代曹昭的《格古要论》记载吉州窑:“宋时有五窑”。就是五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大的窑场,到底是哪五个?考古挖掘的陶瓷残片上,发现“某某家记”、“某某家号”等字样。根据出土文物分类,专家们认为“五窑”是舒家、陈家、张家、郭家、谢家窑场,每个窑场大概是以某姓氏的家族人员为主。但又发现了记有曾、朱、尹等姓氏的匣钵遗物,可见当时还有众多的小窑场。

最有名的是舒家窑。清唐秉均《文房肆考》云:“宋时有五窑,舒翁工为玩具,烧者最佳,翁之女号舒娇,尤善。”清初名儒施闰章来到吉安分守湖西道,在《矩斋杂记》中道:“宋时江西窑器,古庐陵之永和市,有舒翁为玩具,翁之女尤善,号曰舒娇,其炉瓮诸色,几与哥窑等价。余尝得一盘一盏,质苍白而光黝,然以注水,经月不变。望之知为古物。”

于是,舒翁、舒娇父女引起学者的关注,把他们列为制瓷大师。后来,《中国美术辞典》和《中国工艺美术大辞典》,把舒娇作为宋代著名瓷塑家入传,据说还是唯一的女性。我觉得舒翁、舒娇并不是名字,“翁”是对年长男人的尊称,“娇”是对年青女子的爱称,就是对姓舒的老头子和姑娘的称呼,具体名字估计考证不出。因为古代的“贱民”没有字号,随便叫一个名罢了。像舒氏父女那样无数的劳动人民创造的文明成果,没有留下姓名,可正是他们创造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推动了社会文明的进步。

据文献推测,我认为上面说的哈巴狗等捏塑,可能就是舒娇做的。因为文献上说,做玩具“翁之女尤善”。可以想象,那是一个很浪漫的场景:舒娇姑娘纤细白皙的手,撅起一团松软的淡黄色粘土,捏成一个心中想象的东西的模样,或是小狗,或是小猫,或是小鸭。先捏个身子,再捏出头和脚,用竹片镂刻眼睛嘴巴耳朵,左看看右比比。不满意就捏烂拌到粘土中,再重来;满意了就高兴地笑起来。爸爸也在一旁作工,回头看着女儿的成果,夸赞着。

舒娇成为吉州窑可考的唯一女制瓷师,是历代陶瓷爱好者的偶像和文学艺术家心中的女神。话说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林妹妹,这舒娇是什么样子呢?只能凭想象了。我觉得应该是一位健康、美丽、聪颖、活泼胆大、心灵手巧的姑娘。吉州窑博物馆布展的艺术家塑造了一尊舒娇铜像。做了泥塑样后,我们到南昌的塑像工地去审看,认为形态身姿都不错,就是脸型还不太理想,似乎还老成了些。雕塑师修改了几次做成如今的样子,应该尽力了。可我还觉是得离心中的想象有些差距。在你心中,喜欢捏哈巴狗的舒娇是什么模样呢?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