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与风情的生动叙写
集深邃思考与质朴书写于一体的《旅馆里发生了什么》(2019年8月出版),是著名作家王安忆的最新自选散文集。

集深邃思考与质朴书写于一体的《旅馆里发生了什么》(2019年8月出版),是著名作家王安忆的最新自选散文集。该书以游记、书评、序跋、访谈等表达方式,通过作家一系列人文感受,从一个个侧面,分享了她对中国与世界的独特认识。全书自始至终洋溢着浓烈的家国情怀,夹叙夹议的析理,荡涤着心尘,予人以澄澈的精神洗礼。

在首章游记单元中,王安忆以3万余字的篇幅,详细记录了游历纽约的所见所闻。作家别出心裁的从冬写到春,看似一反常态,实则为后继的写人记事,作出了很好的情感铺垫。她说“纽约的冬天十分漫长,到三、四月,依然寒冷,偶一两日转暖的间隙里,樱花却适时绽出花朵。”小小的樱花,在作家的笔下,成了坚强的代名词,也寄寓着作家对美好世界不尽的向往。接着,王安忆笔锋一转,以“在萧瑟的冬景里,就这么透露出春期的信息。”为引,将作家在异国他乡的生存境遇,苦尽甘来的人生遭逢,以及在这场历练中所获得的心灵滋养,一一坦露笔端。回眸过往,在这片繁华与困惑并存的异域,各种肤色、各种阶层的人们,都怀揣着绮丽的梦想,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努力生长。无论是心高气傲的托尼,还是急功好义的张北海,尽管有着文化差异、人生信仰、价值理念等方面的不同,但他们硬是凭着对这个世界本真的理解,以自己独有的方式,活出了一片艳阳天。作家在与托尼、张北海们这类“小人物”的交往中,也见证了人情与世情的斑斓多姿,并运用自己的人生智慧,走出了沧桑,走出了困境。这种刻骨铭心的记忆,是砥砺,是淬炼。作家置身其间,就像一株小小的樱花一样,坚强地挺立在人生的寒冬,终于迎来了生命中亮丽的春天。

如果说亲历是了解世界的最好方式,那么,沉醉在文学的海洋里,通过品读一篇篇异国风味的小说文本,则是另一种探幽世界的途径。本书择取了多篇王安忆赏析国外最新小说的评论文章,它们中有英国作家安妮塔·布鲁克纳的《杜兰葛山庄》,阿尔巴尼亚作家伊斯梅尔·卡达莱的《谁带回了杜伦迪娜》等。这些作家以个性鲜明的写作方式,表达了对爱情与婚姻的思考,也对不同时代的人情世相予以了深刻剖示。评析中,王安忆纵横捭阖,将这些作品放置于更高的文学平台上,从思想主旨、创作借鉴、艺术表达等维度,与《傲慢与偏见》《百年孤独》等这些经典名著进行综合评定,指出其优与长,点出其短与劣,为我们了解这些外国文学作品的深厚内涵,提供了清晰的思路。王安忆也借助这种赏读,在寻幽访古中,为我们了解世界,感受更多的异域风情,搭建了一座别具特色的人文之桥。

令人欣喜的是,在游历和探幽中,王安忆还对早已融入全球化的一些中国元素,在本书中更是不惜笔墨进行了倾力描摹,给人以强烈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如在介绍纽约唐人街时,作家不但写到了这里有老字号的上海店铺,“连店员都说着纯正的上海话,背着手站在你眼前,就像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老电影里走出来。”让人备感亲切。甚至“一些消亡的手艺也在这里复活”,剃头的师傅依然使的是老式推子,“上下交替使用,将一颗脑袋修得溜圆。”补鞋匠呢,“缝纫切割,手势精准利落,使修鞋这门手艺活儿上升到艺术者的境界。”而最具文化品位的是,中国人开的书店,不仅售书,而且,每个月还会邀请有名望的人士到书店进行读书讲座……王安忆将中国特色与世界风情巧妙地交融在一起,展现一幅中国智慧造福人类社会的温暖图境。

《旅馆里发生了什么》以亲历和评论的方式,将中国与世界联为一体。温馨的道白,悠远的评说,不仅使王安忆从“小我”走向了“大我”,而且,也使我们在领略世界的曼妙和精彩,见证中国的博大与精深之后,更加相信未来的中国与世界,必将走向美好和灿烂的光辉境地。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