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井冈山婺源资溪三地主官是如何做的?
2019-09-20 08:41 来源: 中国江西网

1

9月4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江西三地榜上有名,分别为吉安市井冈山市、上饶市婺源县、抚州市资溪县。那么,江西这三地为何能脱颖而出?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上,他们又做了哪些探索和示范?三地创建工作又将对江西其他地区有何启示?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记者陈雪红/文

    三地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9月之初,婺源晒秋就已悄然开始,金黄的玉米、火红的辣椒,搭配着青砖黛瓦和远处的莽莽苍山,热烈中多了些壮美;沿着大觉溪顺流而下,资溪田园综合体的美丽村镇,尽显“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风味;作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背景下,井冈山的红色旅游热正走向高潮……

9月4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关于公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的公告。根据公告,首批共有71个全域旅游示范区通过验收,江西井冈山市、婺源县、资溪县三个地区脱颖而出。

“全域旅游”是近年来兴起的一个旅游发展新概念。简单来说,所谓“全域旅游”,就是把一个区域按照一个景区的标准来规划建设,是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型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今年3月至7月,文化和旅游部依据相关标准开展了验收认定工作,确定了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从概念提出到规划落地,可以说,这是全域旅游战略行动迈出的重要一步。

首批示范区既是传统旅游领域的佼佼者,也是全域旅游概念的开路者,而井冈山、婺源、资溪能够从几百个地区评选中脱颖而出,其背后的努力不可忽视。

对于井冈山、婺源和资溪来说,这既是荣耀,也是重托。它们肩负起的将是全域旅游开路先锋的使命,它们的实践与经验,也将为全域旅游在江西全面推广闯出一条前所未有的新路,作出非常有指引价值的生动示范。

    三地主官高位推动当地全域旅游发展

井冈山、婺源、资溪在全域旅游上付出的努力,最终得到认可,可谓令人振奋。信息日报《政事一周》栏目记者注意到,三地主官在对待当地旅游发展上,一直高位推动。

即使在旅游方面有许多亮眼的成绩,婺源县委书记吴曙深知,这还远远不够,取长补短才能走得更远。8月22日至24日,吴曙率婺源县党政代表团赴萍乡市考察学习,而考察学习的重点便与旅游发展、文化传承有关。期间,考察人员就围绕旅游发展、文化传承、产业富民等方面进行座谈,吴曙也对婺源县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优化产业定位、充分挖掘文化、提升接待水平等,都是吴曙对婺源工作提出的要求。

而作为生态旅游大县的资溪,虽然拥有“中国天然氧吧”等众多头衔,但与名气响亮的婺源相比,算是比较“小众”的景点了。为了进一步扩大资溪旅游的品牌影响力,7月30日,资溪县委书记、县长黄智迅特意到南昌“吆喝”,其目的就是办好即将在资溪召开的2019首届江西森林旅游节。

除了拥有婺源、资溪的“绿色、生态”,井冈山给世人的印象更多的是——“红色”。8月12日,在井冈山市委四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第二次会议上,井冈山管理局党工委书记、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就要求,要按照“理想信念示范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绿色崛起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社会综合治理示范区”的工作定位,在“探索经验、作出示范”中争取更大作为。

不论是考察学习,还是为当地品牌“站台”,婺源、资溪、井冈山三地主官的目的,都是为了让当地旅游业态更上一层楼。

    三地全域旅游发展的启示

白天欣赏壮美河山、瞻仰革命遗址,晚上到剧院看实景演出,这已经成了绝大多数来井冈山寻找红色记忆人们的“标配”。在井冈山,中国大型红色实景剧《井冈山》从2008年首映以来,已为300多万观众上演了数千场。

如刘洪所讲,井冈山近年来一直依托红绿资源优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秉承“全域、全时、全业”理念,实施“旅游+”“茨坪+”行动计划,优化产业布局,丰富旅游业态,推动旅游产业由“景点游”向“全域游”深度转变。

资溪为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在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改革、旅游集散中心建设以及旅游厕所革命等方面都进行了探索。在县委、县政府“生态立县,旅游强县,绿色发展”战略引导下,资溪正充分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实行全域带动。

结构优化是全域旅游的本质要求和关键所在。全域旅游不是“全面开花”,而是重在结构优化。婺源在“油菜花经济”强劲势头的带动下,持续丰富农业观光游览、农耕体验等,进一步优化了产业结构。此外,婺源还十分注重游客体验,提升公共服务,大力投资改造景区公路,乡村公路建设全面向自然村延伸,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旅游110”,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旅游诚信退赔中心,专门设立50万元退赔基金,推行旅游购物30天无理由退货,努力做到“不让一位游客在婺源受委屈”。

    专家建议:克服短板 推进全产业多领域融合

井冈山市、婺源县和资溪县的全域旅游发展给江西旅游产业带来的许多启示:

除了继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外,应该努力克服旅游产业发展中的“短板”,针对我省旅游龙头企业少、没有上市公司,旅游商品开发水平低的问题,要加强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和开发能力,提高旅游产品附加值,改变景区纪念品和特色产品包装简陋、粗劣雷同,缺少地方标识的现象。加强旅游商品开发基地建设,打破门票经济依赖,补上旅游商品这块短板。加大特色旅游商品研发力度,在省内主要旅游城市、交通线路和景区建设大型旅游购物点,提高旅游购物在游客消费中的比重。

要推进全产业多领域融合,强链补链打造旅游全产业链。加速旅游产业由低端向高端发展,推进“旅游+”“+旅游”等多种形态,促进旅游与其他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区域和国际知名品牌。总之,与旅游发达地区相比,需要进一步提升优质旅游产品建设,持续打造具有区域和国际竞争力领头产品。

要充分挖掘地域文化内涵,讲好“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江西故事。放眼全国乃至世界,江西要把旅游资源大省变为旅游资源强省,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花很多功夫去打造。不管是婺源、井冈山还是资溪,都是借助于天然的地理景观或者人文优势,要实现旅游强省、强市或者强县目标,就要像做产业一样,从很多细节做起,把旅游的各个环节抓好,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所副所长、研究员钟群英)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