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安福:打造宜居美丽新家园
2019-09-18 09: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6

在安福,各类造型的“福”字随处可见。这是寮塘乡岗口村的福园。

7

严田镇神元湖乡村旅游点,“骑”乐无穷。

刘志宏、本报记者徐瑞春 文/图

时已入秋,记者走进安福县洲湖镇王屯村,静谧整洁的村庄、白墙黛瓦的房舍、一尘不染的庭院……田园风光如画。在层峦叠嶂的山峰的映衬下,在萦绕飘逸的晨雾中,整个村庄宛如人间仙境,美不胜收。

不仅是王屯村,如今的安福大地,“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已然成为很多乡村面貌的真实写照。2019年,安福县正式入选全省首批美丽宜居试点建设县。

十大工程,整出一片新天地

记者穿行于安福各地,一批环境优美、生态优化、经济优良的新农村展现眼前,崇尚文明、和谐有序的新风尚在该县大地荡涤开来。这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画卷背后,处处体现着该县立足民生、改善环境的魄力和智慧。

安福县始终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提升人居环境的重点,从便民利民的角度,按照分级创建、分类示范、分批实施的办法,采用规划引领、奖补促进、资金整合、单位帮建等措施,在全县广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大工程,深入推进美丽宜居示范县创建。

十大工程即“8+2”工作体系:“8”即集中同步开展村庄清净整洁、农村生活垃圾、农村污水、农村“厕所革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村庄规划编制、农村产业提升工程等八大类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2”即实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查评比和及时考核奖励,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类示范县工作标准,细化举措、倒排工期、明确责任,让任务可量化、有标准、能检查。    

十大工程,百倍成效。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农村改厕革命等重点整治实现全域覆盖;拆除改造危旧土坯房3.1万栋,统筹推进394个新农村点建设,改造沿线房屋立面和屋顶3216栋,推动乡村全域“美丽升级”;全县空气质量(AQI)优良率93.8%,主要河流断面优质水率和城市饮用水水质达标率均稳定在100%;建立梯次奖补激励机制,激发农户自筹环境整治资金550余万元。

该县还积极整合资源、项目、资金,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家园美、田园美、生态美、生活美,宜居宜业的美丽宜居示范村,涌现出了洲湖塘边、枫田车田等6个省3A级乡村旅游点,吸引章庄“兔子的老家”、严田神元大健康产业园等一批生态旅游项目落户。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呈现以点带面、集中连片发展态势,为全域旅游和美丽安福建设奠定了基础。

统一施策,刷新乡村高“颜值”

垃圾乱倒、乱堆,污水横流,牲畜乱跑等,是过去人们印象中农村普遍存在的环境问题。为彻底改变这种现象,安福县成立了县主要领导参加的领导小组,形成了高位推动、部门联动、乡镇推进工作格局,推进拆违治乱、垃圾分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个专项行动,打响了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该县深化“一控、二改、三拆、四清、五治”工作举措,在省市率先完成生猪退养任务,退养生猪86114头、关停养殖场443户,拆除改造农村危旧土坯房3.1万栋,拆除蓝色彩钢棚44万平方米,统筹推进394个村庄整治,改造沿线房屋立面和屋顶3216栋;打造美丽庭院5000余户;安排财政资金1.07亿,高标准推进394个新农村点建设,旅游通道沿线农房立面改造等项目加快实施;争取上级农村污水处理项目资金2715万元,完成10个乡镇集镇、26个村点、36个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于6月27日开工建设,8个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小区项目进展顺利,其中2个已建成投产。

在横龙镇石溪村,干净整洁的环境让村民们生活有了变化。村内的石溪闽赣苗木基地、香樟竹观光园、万亩井冈蜜柚基地、农业山庄、湿地公园等生态旅游观光点以及烧烤、水果采摘、农活体验、创意摄影等活动,吸引着大量游客前来游赏,石溪村百姓也在不断收获着幸福感。

多方合力,助推绿色大发展

安福县以营造绿色环境为突破口,以培育绿色产业为重点,以传承绿色文化为方向,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生态旅游特色宜居村,走出了一条“用绿色留住乡愁,以生态推动旅游”的特色宜居村庄发展之路。

打造绿色休闲旅游产业,无疑需要大笔资金投入,钱从哪来?

四两拨千斤,小投入换来大产出。该县实行政府主导与群众主体相结合,构建多元投入机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财政预算,按每个省建点30万元、自建点20万元、精品示范点500万元的标准安排村点建设资金;县财政按人均45元/年的标准、乡镇按20元/年的标准,预算安排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专项资金,真正确保有人干事、有钱办事。

项目前景好,投资回报稳,社会资本焉能不心动?在多方运筹之下,该县成功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采取PPP、BOT等项目运营模式,补充政府投入资金缺口,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采用PPP模式顺利推进。

众人拾柴火焰高。财政奖补、村集体投入、农户适当付费的投入模式,令该县不断完善梯次奖补激励举措,激发农户自筹资金550余万元,广泛开展“卫生家庭”“文明农户”等评比活动,完善村规民约,有效改善村民不良习惯,有力防止边整治边破坏问题。

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抓生态就是“创品牌”。生态环境优势如何转化成为旅游产业优势?该县将品质提升与成果运用相结合,构建惠民转化机制。统筹布局建设一批省级3A、4A级乡村旅游景点,加快形成一批民宿村、产业村、田园综合体,着力打造富有安福特色的美丽乡村。依托井冈蜜柚、特色竹木、绿色茶叶等富民产业,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采摘农业等,打造一村一品示范村,建设农旅结合型美丽乡村示范点,推动从建设村庄向经营村庄转变。

今年暑期,瓜畲乡新安村迎来不少游客。“在高楼林立的城里呆久了,就想带上家人和朋友,一起来农村体验田园生活。”前来游玩的李先生说。新安村主动融入“全域旅游,全景吉安”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建设,主要对雨污分离处理、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村庄美化亮化、村史馆、西瓜产业等进行整体提升,开发出移民文化与本土文化相结合的“心安之处,乡愁老家”特色主题旅游。同时村里还建立起了多种水果多季节的采摘园与白莲种植基地,鲜明的农家特色让大批游客流连忘返。火爆的乡村旅游,也让村民得到了实惠,也让美丽宜居乡村打造工作深入民心。

如今的安福,田园景区化、景村一体化、旅游全域化已初具雏形。乡村美丽蝶变,成效有目共睹,绿色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十足。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