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曲白黄桃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2019-09-18 09: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史锦天、高剑云、颜燕龙)永新县曲白乡地处罗霄山脉脚下,是个典型的山区乡,全乡辖11个行政村67个自然村,共2069户8486人。因产业发展滞后,该乡农民生活较为贫困,全乡有贫困户282户1028人。为帮助山区农民尽快脱贫,该乡坚持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确定产业发展方向,把发展黄桃产业作为支柱产业,让农民获得实惠,助推乡村振兴。2015年以来,用3年时间种植黄桃1380亩,涉及全乡10个行政村67个自然村的70%农户,成为全县的黄桃种植大乡,“曲白黄桃”也以其质量优、味道好等特点逐渐成为品牌产业,畅销全国各地。

该乡多次派员到湖南盛产黄桃的炎陵县实地考察,并请该县果业专家到乡实地调研认证,确定该乡与炎陵县同属罗霄山脉地段,土壤和气候条件基本相同,完全适应黄桃种植;对消费市场进行分析,确定黄桃是一个产量高,群众爱吃,销路较好的果品,不愁销路;与全国旅游热点井冈山景区相连,既可面对旅客直接销售,又可依托赏黄桃花和果园采摘两种方式,带动旅游业和农家乐发展。由于调查到位、论证科学,自2015年起,该乡在荒坡和农民撂荒地上按地段,按区域布局进行科学规划,发动与鼓励干部群众大力种植黄桃,发展黄桃产业,总面积达到1380亩。

如何种好黄桃,使其成为品牌产业,管理是个大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该乡坚持党政经“三位一体”发展经济方针,一方面,与炎陵县黄桃协会结成友好单位,聘请果业专家为全乡黄桃产业技术特派员进行技术指导,解决缺技术难题;另一方面,选好领头人,鼓励村干部带头种植黄桃,并允许其以承包基地的方式发展黄桃产业,使之成为村里黄桃产业的领头人,通过示范作用引领各家各户都种黄桃。小枧村支部书记和灯高村委主任分别承包了一块黄桃基地,在他们的带动下,两个村的黄桃种植户都达到90%以上,全乡黄桃产业基本实现了规模种植和集聚发展。

为加大黄桃产业发展的统筹协调力度,打好脱贫攻坚战,今年初,该乡联合8个产业专业合作社成立合作社联合社,将全乡282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联合社,利用产业补助资金入股分红。今年,第一批400亩黄桃总产36万多斤,产值320多万元,按此效益计算,不仅挂果果园可收回前期投入资金,每个贫困户还可获取约7000元的经济收入;到明年1380亩果园全部挂果,预计每个贫困户可以从中获利2万元以上,一举摘掉贫困帽,走上富裕路,实现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互动双赢。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