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三轮驱动强品牌——吉安县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扫描
2019-09-18 09: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殷姿、周春秀

拥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7家,获得“三品一标”农产品品牌31个,培育特色农业产业15项……

近年来,吉安县立足自身优势,夯实农业基础,抓牢政策、项目、资金三轮驱动,不断推进品牌农业建设,推动农产品转型升级,初步形成了农产品发展有规模、有特色、有效益的“一乡一业”区域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

合理配置  夯实品牌基础

吉安县地处吉泰盆地中心,赣江流域中游,境内河系发达,有耕地50余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3.2%。丰富的土地资源,充沛的水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让该县在生产优质农产品和发展品牌农业上享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

该县紧紧抓住先天优势,策应“品牌中国”“品牌创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号召,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合理规划、配置资源,每年该县财政预算安排上千万元农业产业化奖补资金用于品牌农业建设奖补,力促农业品牌建设和农产品质量提升工作取得实效。

随着农产品种类的多元化和消费者群体的扩大化,吉安县通过农超对接、电商扶贫等保障措施拓宽产业销售渠道。横江葡萄、登龙粉芋、红心火龙果、黑木耳等特色农产品影响力日渐增大,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培育龙头  做强品牌口碑

以创品牌、做口碑为目标,依托专业化、标准化生产方式,吉安县精心培育以农业产业化企业为主体、农民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为基础的集生产加工和服务为一体的新型农业经济组织,着力打造生态、安全、优质的农产品品牌。

为进一步做大品牌效益,做强品牌口碑,该县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大品牌整合力度,对品牌资源进行扩张和延伸,建立农产品产业园区和原料基地,集约节约高效利用资源,降低成本,提高收益。同时,积极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参加国家级和省级的农产品展销会,提升县域优质农产品在国内的知晓度和美誉度。

截至目前,吉安县登龙粉芋获得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大米、横江葡萄、红心火龙果产品获得中国绿色食品认证;生猪、鲜鸡蛋产品获无公害农产品认证;黑木耳、水稻、玉米、竹笋、茶油、鳖产品获得有机食品认证。

创新科技  增强品牌活力

创出品牌,树好口碑,极大地推动了吉安县农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为进一步激发农产品品牌的生机和活力,该县咬住人才和科技创新不放松,借助各级科研力量,建立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和快速转化机制,健全科技服务体系,有效提高品牌生成全过程的科技含量。

该县大力帮扶吉安锅丰米业有限公司与江西省农科院对接,并与湖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达成产品合作协议,设立了锅丰米业院士工作站。科学技术的有力支撑,使其生产的大米品质得到较大幅度提升。当前,该公司注册商标已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为最大限度激发科技创新优势,吉安县在绿色农业、有机农业及其产品加工发展的关键技术、高附加值的农产品和精深加工产品方面,不断加大研发力度,鼓励企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农产品质量在线检测、在线控制和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