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小善大爱满澄江——泰和县澄江派出所服务群众记事
2019-09-18 08: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从周、刘俊杰、熊佳悦

泰和县公安局澄江派出所管辖区域面积达86万平方公里,有12个行政村,7个社区,常住人口就有12.1万人,各种行业场所多达400余家。

点多面广,新时期,如何提升服务群众的质量?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过程中,澄江派出所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全面实施新“五小工程”,围绕“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该所先后获得全国公安一级派出所、全国“210”公安建设示范单位、全省优秀基层单位、全省爱民模范集体等荣誉。

破小案,牢筑“大平安”

2019年7月,村民尹某报警称自家地里有人偷西瓜,民警聂云出警到达现场后,正见围观村民纷纷劝尹某:“这么小的事算了,人没事就好。”但尹某坚持报警讨个说法。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调取监控,开展追踪调查,成功确定嫌疑人身份信息。次日,嫌疑人谢某到派出所投案,民警做好二人工作,最终将案件调解。

立案有标准,办案无大小,最小的案件也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该所坚持把多破小案多追赃作为民心工程,纳入民警绩效考核。

办小事,演绎“大情怀”

该所鼓励民警多做警务小事,用小警务保障大民生,推动大平安。

澄江派出所民警坚持定期走村入户,将做好日常宣传、化解邻里小纠纷、排查安全小隐患、为民做好小服务等“小事”作为日常工作的内容。

不论是出太阳还是下雨,民警吴启东总会提着个公文包走访辖区居民。公文包内是一支笔、一本走访登记本。打开登记本,上面密密麻麻的文字记录着大大小小的故事,“王某与邻居李某争吵……”“戴某家的小狗走失……”“杨某反应小区噪音……”吴启东说:“这些虽然都是小事,但只有巨细无遗地做好群众工作,才能给群众带来和谐平安。

解小忧,获得“大感恩”

2019年6月,曾女士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澄江派出所报警,曾女士经营着一家服装店,前一天有位客人来店内购买衣服,扫码付款时少付了钱,曾女士当时正在打包衣物没注意账户情况,晚上对账时才发现金额不对。民警尹为先、龙腾了解情况后,迅速开展追踪调查,找到了当时那位客人,及时帮助曾女士追回了这笔钱。事后,曾女士送来锦旗。

该所密切关注破坏社会治安环境、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各类问题,解决群众各类忧虑,获得群众“大感恩”。

帮小忙,树立“大形象”

该所对接到的群众报警求助事项,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落实,以“帮忙不添乱”的作风彰显“枫桥式”民警的真情大爱。

2019年5月,一名中年男子携带着儿子、儿媳焦急地来到派出所值班室报警,其儿子儿媳明天结婚,婚纱却被儿子大意弄丢了。民警迅速开展调查,调阅视频监控、走访周边群众,终于找到了婚纱,婚礼如期举行。当事人几天后将一面写着“泰和公安,一心为民”的锦旗交给了民警。

惠小利,赢得“大支持”

该所民警保障群众权益,调动社会组织开展惠民活动,用便民小举措惠及更多的群众,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民警们将社区、村庄的公开栏、黑板报等作为阵地,制作张贴宣传挂图,出黑板报,宣传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等知识,曝光发生在身边的反面案例,警醒教育群众远离违法、守正向善。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