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遂川真抓实干稳增长见闻
2019-09-16 09: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曾国华、罗小勇、李建平

威创新电子、明和通达钻嘴等8家智能制造企业签约落户,志博信科技进入上市辅导期,电路板全产业链初步形成;法萨实业、坚基矿业、恒鑫玻璃等硅基材、硅板材企业加速集群;吉安毅力丰电子、江西志博信电子三期、江西兴海容电路板正在建设中……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遂川县真抓实干谋发展,持续发力稳增长,今年上半年,遂川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6%、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2.7%;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7%,利用省外项目资金增长8.2%;签约引进项目22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1个,一批企业快速成长,不断释放发展新动能,经济质量稳步向好。

建设好园区,产业集聚化

园区是产业项目建设主战场、经济稳步发展主引擎。遂川县坚持力量向园区摆布、要素向园区集聚、发展向园区靠拢,把园区打造为产业集聚区、城市新兴区、生态宜居区。目前,遂川工业园区共有企业221家,投产企业172家,规上企业76家,形成了东、南、西、北“一园四区”的新格局,在全省综合排位由2016年的68位前移到2018年的45位。

产业向园区集聚,更向精深加迈进。遂川县在产业发展上不撒“胡椒面”,而是吃“挑食”,按照“2+X”产业发展思路,主攻电子信息、硅基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同步发展绿色食品、林产化工等其他产业。目前电子信息产业汇聚上下游企业64家,已形成了以“志博信为龙头的线路板生产、奥海科技为龙头的智能电源”电子信息产业链。同时,着力培育硅基新材料产业,设立初加工区和精深加工区,引进了坚基矿业、法萨实业、恒鑫玻璃、豫顺新材料等9家企业。

该县以科技创新推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去年,园区科技研发费用达到主营业务收入的1.6%。园区建立院士工作站企业1家(吉安宏达秋科技有限公司),瞪羚企业2家(江西群鑫强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志博信科技有限公司)。现有高新技术企业15家,形成战略新型企业27家。成功培育绿洲源、志博信和群鑫强磁3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11家企业在新四板挂牌。引进园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建立智慧园区,开设园区生产力促进中心,引导技术拉动生产力、竞争力。

多点“引进来”,延伸产业链

开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实现稳增长的重要举措。遂川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重点围绕电子信息、硅基材料、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绿色食品等产业开展招商工作,着力引进一批硅基材料、电子信息、绿色食品等产业的上下游企业,推动产业集聚和企业集群,进一步延伸产业链。

遂川在外经商务工人员有20多万人。该县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大力开展“三请三回”活动,即请乡友回家乡、请校友回母校、请战友回驻地,形成引导在外人员带项目、带资金、带技术返乡创业,鼓励在外商会组织会员企业返乡兴业建设产业园。

优营商环境  服务“保姆式”

遂川坚持“成就投资者、善待企业家、服务纳税人、造福老百姓”的理念,努力打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让更多高质量投资项目落户遂川。

该县按照“一家企业、一名县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名责任人”的原则,制定实施了县级领导和机关单位联系服务百家企业责任清单,建立健全了“保姆式”服务机制,建立工业问题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六用”(用水、用电、用气、用地、用钱和用工)等突出问题,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对接“赣服通”,深化“减证便民”“一次不跑”和“只跑一次”改革,减少办事流程,让企业少跑路、多谋发展。今年上半年,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困难220多个,累计减免税额2234.8万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