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文明旅游从小事做起
2019-09-16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楼杰艇

国庆即将来临,又到了一年出去旅游的好时节。但如“到此一游”、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甚至有报道说国外有些景区在醒目位置用中文张贴“禁止践踏草坪”等提醒标识,实在令人羞愧。

让文明旅游成为习惯,需要多管齐下。首先,要完善法律法规,强化执法力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的正式实施,为文明旅游提供了制度保障,相关主管部门要依据法律条款制定行业标准,健全旅行团行前教育、告知制度,制定文明出游手册和行前规范等。同时,要通过适当曝光、罚款等手段让法律法规真正“硬”起来,能够得到执行,而不是成为“纸老虎”,沦为摆设。

其次,要完善景区管理,提高服务水平。景区多提供强化人性化服务,完善配套设施。设立便民利民志愿服务站点为游客服务,提供文明旅游宣传材料。多设置些遵德守礼提示牌,采取图文并茂的方式,为游客做文明旅游温馨提示和引导。加强景区人员及导游培训,提高服务水平,对违反文明旅游的行为能有效劝阻又不让游客反感。

再次,最重要的是提高旅客个人素质。不文明旅游行为发生,主要是个人生活陋习与现代社会文明要求之间的差距。要加大宣传引导的力度,通过公益广告、学校教育、家长示范等方式,引导自觉养成文明旅游习惯。从小事做起,在旅行前,可以多备个塑料袋用来装垃圾;在游玩时,可以多留心下垃圾箱位置。从自己做起,当别人“山下骂、山上扔”时,可以身体力行捡起垃圾;当团队中有不文明旅游行为时,可以主动友善提醒。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