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神山村的神奇之变
2019-09-16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史鹏飞、孙超、邝西曦

地处井冈山黄洋界脚下的神山村,距八角楼18公里,区位优越,环境优美。可此前,这里却是相对封闭的贫困村。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乘车来到神山村考察。3年多过去,“红色”兴起旅游热,“绿色”摘下贫困帽,昔日的贫困村一跃成为大名鼎鼎的示范村。神山村巨变的密码是什么?效果能否持续?一系列问题,吸引着大量游客来到这里寻找答案。

山路盘旋挡不住游客参观左秀发家的热情。日前,参加红色培训的各地学员聚拢在左秀发家门口,排队体验打糍粑、选竹筒、看手串,一派热闹景象。

_132800

神山村   罗庆抒 摄

提起现在的日子,左秀发满脸带笑:“我们家这几年变化真是大啊!我现在就想多给游客提供些我们家的好产品、好食品。”

2016年2月,在红军烈士后代左秀发家中,总书记对他一家人立足本地资源、依靠竹木加工增收脱贫的做法给予肯定,祝他们生产的竹筒畅销。如今,在旅游扶贫带动下,左秀发家不仅竹筒卖得好,大儿子左香云创办的农家乐也常常客满。“2016年我们加工的竹筒有6万多元收入,后来靠景点批发、旅游零售,2018年我们仅竹筒制品就卖了10多万元。”大儿媳胡艳霞高兴地说。

个人富是小富,大家富才是大富。如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左香云联合村里农户成立了旅游协会,对外积极跑市场,对内统一分配客源,平均每户增收1到2万元。

总书记说,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离左秀发家不远的张成德家,原来是贫困户。2016年总书记考察时,也来到他家。受此鼓舞,春节一过,张成德和妻子彭夏英就在女儿的支持下,办起了神山村的第一家农家乐。

如今,张成德和彭夏英生活有保障,脱贫可持续,每天为农家乐忙得不亦乐乎。生意红火时,彭夏英还要从同村的周山村小组雇人来打理。“现在我们日子好过了,但同村的周山村小组游客少,我们要帮村民一起致富。”彭夏英说。

经过多年努力,在产业扶贫、安居扶贫、保障扶贫,特别是旅游扶贫带动下,神山村道路拓宽,旧房改造,旅游兴起,“资金变股金、旧房变新房、山区变景区、无助变有助”的神山“神奇之变”已经实现。

2018年,神山村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200元,同比增长11%。

目前,神山村已率先脱贫,并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以红色资源助推绿色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正成为井冈山在新时代发展的强大引擎。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