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共建 共治 共享 新干打造基层善治“样本”
2019-09-16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聂小荣、彭建新)近日,新干县“雪亮工程”信息化建设再次加码升级,成功与中国移动新干分公司达成5G合作意向性协议,标志着该县平安建设再次领跑全省全市。

这是新干县自夺得全国综治“长安杯”后,持续巩固创建成果,打造基层善治“样本”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干县始终将平安建设作为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切实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该县把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和应急处置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开展动态化、常态化、全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工程项目、重大决策制定,必须进行专家论证、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同时,健全社会矛盾排查调处网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基础作用、行政调解防线作用和司法调解主导作用,大力推进专业性、行业性调处中心建设;拓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第三方参与调处矛盾纠纷途径,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高化解实效。

在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方面,新干坚持领导干部定期接访、下访制度,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切审视工作得失,真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积极创造条件,构建集网络受理平台、行风热线电话平台、手机短信举报平台及官方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为一体的多功能新型服务平台,为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打造便捷途径。

该县持续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活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特别是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等20类黑恶势力,做到重拳出击、除恶务尽。2018年,该县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0%,破案率同比上升25%;今年1至5月,新干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28.89%。

着力提升技防和人防水平,新干积极构建全天候、全方位、立体化的防控体系,以“雪亮工程”建设为载体,加快推进城乡视频连接贯通,探索大数据、云计算与现代科技手段与社会治理融合发展,加强各类信息资源整合,不断提高社会治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推动重心下移。新干县在推行城市社区管理网格化的同时,将网格管理进一步延伸到农村,在全县开展了“十户联创”活动,全县1000多名党员中心户长,每人联系10户左右群众,有效发挥了中心户长在了解民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创建平安家庭等方面的作用,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

注重民生引领,着力增进群众福祉。一方面,新干县积极关注弱势群体,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另一方面,大力推进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均等化服务,着力构建覆盖全民、城乡统筹、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同时,深入推进“河长制”“路长制”等工作,坚决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此外,积极推广“全国民主法治建设示范村”潭丘乡中洲村村民法制道德教育园地模式,在全县所有的行政村、自然村都建立了集村民法制道德教育和矛盾纠纷化解为一体的法制道德教育园地和法制教育小广场。大力开展“绿色城镇、花园街区、和谐邻里”“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等主题活动,通过文明单位、文明乡镇、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评选,弘扬社会正能量,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倡导健康文明的社会新风尚,为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