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月是故乡明” 中秋节听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乡情
2019-09-13 14:47 来源: 人民网

2015年9月23日,习近平出席美国侨界欢迎招待会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作为文化基因的纽带之一,中秋牵动着无数中华儿女的心,也唤起每个游子心中淡淡的乡愁。

“每逢佳节倍思亲”“陕北高原是我的根”“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田园乡愁”……万家团圆的日子,重温习近平的“中秋时间”,听总书记这样谈乡情。

月是故乡明,“共同的根让我们情深意长”

“再过几天就是中秋佳节了。每逢佳节倍思亲。我知道,在座各位都很思念万里之遥的祖国和亲人,祖国和亲人也牵挂着每一位海外游子。”

2015年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美国侨界欢迎招待会,他向侨胞们提前庆祝中秋佳节。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

在这次招待会即将结束时,习近平引用了唐代诗人张九龄的名句。他深情地对侨胞们说:“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我们这次来美国,给大家带来一些家乡的月饼,这是祖国人民的一点心意。”

现场侨胞感到分外亲切,纷纷表示:“非常感动,说出了我们的心声。”

“月是故乡明,人是家乡亲。”

几天后,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的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在异国他乡与美东地区的海外华人华侨代表度过了一个特殊的中秋节。

广大海内外侨胞,一直是习近平高度重视的群体。他曾在北京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时指出,在世界各地有几千万海外侨胞,大家都是中华大家庭的成员。

正如习近平在此次讲话中所言:“共同的根让我们情深意长,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我们一定能够共同书写中华民族发展的时代新篇章。”

切切故乡情,“我是黄土地的儿子”

“我的家乡陕西,就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站在这里,回首历史,我仿佛听到了山间回荡的声声驼铃,看到了大漠飘飞的袅袅孤烟。这一切,让我感到十分亲切。”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说。

随后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时,习近平也多次提到西安。他指着一幅古丝绸之路地图说,那里是西安,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我的故乡。

谈起习近平的故乡情,离不开一个叫“梁家河”的陕西小村庄。

“上世纪60年代末,我才十几岁,就从北京到中国陕西省延安市一个叫梁家河的小村庄插队当农民,在那儿度过了7年时光。”2015年9月22日,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谈到。

每当谈起自己上山下乡插队的岁月,习近平总是感慨万千。

陕西延安延川县梁家河村,是习近平当年下乡插队的地方。2015年2月13日,农历乙未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到陕西考察调研,向革命老区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祝贺新春,第一站就去的这个村。

当年,十五六岁的习近平,来到梁家河大队,开始了他艰苦却受益终生的插队岁月——住窑洞、睡土炕,忍耐跳蚤叮咬,与村民同吃同住,打坝挑粪、修公路、建沼气,在这里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直到1975年秋天才离开这里,整整7年时间。

在梁家河,习近平深情地说:“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

河北正定,被习近平称为自己的“第二故乡”。

2013年7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来到正定县塔元庄村看望干部群众。“想起当年天天和同志们在一起,一起聊、一起想、一起干,对乡亲们的喜怒哀乐都有直接的了解和感受。”习近平说,“触景生情、浮想联翩,在正定的往事像电影一样历历在目。”

1982年春天,习近平从北京来到了正定,与正定人民共同奋斗了1000多个日日夜夜,在这不寻常的三年里,他先后担任县委副书记、县委书记。

“正定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勤劳的人民。我爱自己的故乡,更想了解这里的一切。”

在离开正定之后,习近平也一直把“第二故乡”牵挂于心。

最美是乡愁,“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

“乡愁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你离开了这个地方会想念这个地方。”习近平曾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乡愁”这个话题。

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来到洱海边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村民李德昌家。房子雕梁画栋,院落干净整洁,植物生机勃勃,看到一家七口四代同堂,他十分高兴。习近平说:“这里环境整洁,又保持着古朴形态,这样的庭院比西式洋房好,记得住乡愁。”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规划先行,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补农村短板,扬农村长处,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田园乡愁。”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时强调。

为何多次谈到“乡愁”,因为乡愁的背后是“不忘本、不忘根”。

“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习近平在回忆知青岁月时写到。

“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习近平在2015年12月的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郑重强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管你身在何处,故乡总是永远的牵挂;不管你走多远,来处总是永远的铭记。

中秋节,重温总书记谈乡情、乡愁的话语,正是对海内外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的深情寄语。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