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让城市更洁净——遂川推动环卫服务转型记事
2019-09-12 08: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群、李书哲

初秋的清晨有一丝微凉,金黄的叶片从枝桠坠落,穿着工作服的环卫工人们在大街小巷辛勤工作。一样早早出动的,还有伴随着音乐的洒水车。

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的热潮中,遂川推动环卫服务不断转型。人工+智能、“小手牵大手”、“厕所革命”、垃圾分类……遂川环卫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人工+智能  站好环卫岗

“环卫工作别人不愿干,我愿干!”水南片区员工胡春华从事环卫工作已有8年了。无数次都是下班后回到家,身上的土还没拍掉,接到公司通知加班就又出发了。

为了保证路面清洁无死角,环卫工数量增加到了298人。这是一项辛苦的工作:清扫保洁作业时间跨度长达近17小时;而错峰出行的路面冲洗车要从下午下班后工作至次日凌晨。

环卫工作的转型升级,对员工也有了新要求。工作了27年没有电脑基础的袁小军,积极主动参与所里组织的职工电脑培训。

2019年,遂川县环卫所投入600万余元,采购了清扫车、洒水车、压缩挂桶车、重型特殊结构货车、清运车、高压冲洗车、快速保洁车等78辆环卫专用车辆,城区机械化清扫率达86.1%。人工+智能的模式,既提高了环卫作业效率,又让城区环境卫生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人人皆有责  环境一起护

这个夏天,水南明德小学、泉江小学、红军小学、荧屏小学的家长和孩子们“小手牵大手”,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了大扫除。班主任也利用班会时间进行环境卫生宣讲,以此引导学生从小增强环卫意识。

为加强街头环卫宣传工作,环卫所连续10天出动宣传车,上路进行循环宣传,引导群众树立环卫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据遂川县环卫所主要负责人介绍,政府投入567万余元,对城区17座垃圾中转站进行升级,将露天地坑式垃圾中转站改造成屋式压缩中转站。垃圾填埋场雨污分流设施、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及在线监测设施也已建设到位,原来垃圾裸露、垃圾恶臭等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垃圾渗滤液经处理后,达到国家环保排放标准。

改善“如厕难”  城区全覆盖

小厕所,大民生。在街道、景区等,厕所普遍脏、乱、差、少,“如厕难”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厕所革命”在城区开展一年多,成绩斐然。

2018年,遂川县投入25万余元,按照一类标准改建东路小区公厕,自此厕所革命的号角正式吹响。此后,又投入298万余元,新建11座城区公厕,实现城区公厕全方位覆盖。

为避免“找厕难”,所有公厕路段均安装了公厕指示牌;所有公厕严格按照二类公厕及以上标准新建和改造,厕位设置合理。为满足特殊人群需要,还设立了无障碍设施和如厕时方便异性亲属在旁边照顾的第三卫生间;建立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和保洁标准,安排专人管理,并全天候免费开放。无臭、无蝇、无烟的“三无”厕所,为大家创建了良好的如厕环境。

垃圾分类热  环保意识强

6月23日,遂川县举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奠基仪式。随着科技的发展,垃圾有效利用成了节能环保的重要课题。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也从超市折扣变成了垃圾分类。

城区主干道上的垃圾桶,全部标注了“可回收”“不可回收”字样。在龙泉一号小区、城北小学、行政中心大楼3个试点,正在率先建设“四分法”分类收集亭,并设置相应的蓝、绿、红、灰四种分类垃圾桶。遂川还在居民区试点区,向居民免费发放印制有家庭编号和二维码等信息的垃圾袋,居民使用垃圾袋的数量将转换成积分存入“绿色账户”,积分可兑换成实物商品,形成“分类可积分、积分可兑换、兑换可受益”的激励链。现在大街上,几乎再也看不到垃圾的踪影。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