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绿色生金助脱贫——记泰和县店前村林业合作社理事长曾广远
2019-09-11 09: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从周、叶琼、曾春花

曾广远,今年68岁,泰和县桥头店前村林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店前村地处井冈山脚下,林地面积8400多亩,户均50亩山,是个典型的山多田少的小山村。

山水养人,人养山水。曾广远意识到,不种树,将来没有木头可卖。于是,他便在自家山场上率先造林。1982年林业三定以来,曾广远连续营造杉木林217亩,1988年,曾广远被村民推选为村委会主任,他带领群众造林,全村造林4000余亩,现已全部成林,活立木蓄积量达7.2万立方米,带动全村户均增收10万元。

胸怀大志干大事,不忘初心育林人。1990年,曾广远承包了本村里南组荒山230亩,清山整地造林后因村办林场需要,他无偿捐献给村集体,目前该山场进入主伐期,价值数千万元;2005年林改后,全村林业收入大幅提高,曾广远牵头并带头捐款150万元,修了一条6.5公里的水泥路让山山相通,组组相连,为新农村建设和林业发展增强了后劲。目前,曾广远和他的合作社已经全面开展森林保险,为全部林木买保险,保障林农增收致富。同时,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重点养土鸡、养蜂,让山林产生更大的效益。

2009年7月,已经年近花甲的曾广远牵头成立了“江西省泰和县桥头店前村林业专业合作社”,担任了理事长。合作社里吸纳了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己富了,带领群众一起富,这就是曾广远的初心。

扶贫先扶志。一组有一个陈老汉,60出头,身体不错,但是因早年丧妻,又找不到老伴,孤身一人,因此天天喝点小酒,打打扑克,不上山不劳动。曾广远和理事们上门做工作,教育陈老汉,不光为自己,也要为儿孙;不光为眼前,也要为将来。在大家的关心带动下,陈老汉树立起信心,振作起精神,又拿起锄头上山了。现在,他家总共造了36亩杉木,价值超过20万元。满山的绿色陪伴着亡妻,陈老汉心态一年比一年好,身上光鲜不再邋遢。

扶贫送科技。心中没窍,口袋没钱。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曾某才,虽然只有40多岁,但因为患有脑萎缩,做事总是跟不上大家。曾广远自己和曾某才结对,也鼓励其他社员帮助他。曾广远手把手地教给他给毛竹输营养液,给杉木编号,施什么肥,打什么药,告诉他并为他配好。去年至今,社员们还到曾某才的山上进行义务劳动,现场传技。目前,曾某才的山上杉木绿油油,毛竹也径大稍长。

扶贫帮销售。种得好还要卖得好。店前林业合作社采取统一品种,统一提供有机专用肥,统一技术服务与指导,统一植保,统一销售等“五统一”措施,为社员服务,保障林农竹木高产丰收。曾广远重点抓好销售工作。对贫困户的竹木销售他特别关心。社员石某光,家有杉木41亩,有7年林、8年林和9年林。木材商人来了,曾广远带着商人实地评估,划分区域,统一价格,让大家获利。2019年上半年,石某光间伐收入达2万元,一家人生活富裕起来。

合作社为他林业种植和销售的绿色事业插上了翅膀,现在,合作社总资产已达3600万元,投入国土绿化资金1200万元,造林面积12100亩,带动农户386户,安置780人。经营山林面积2.32万亩。曾广远不辞辛苦、不计报酬,组织社员利用低效益山场开展造林12000亩,毛竹低改4100亩,大力发展林业产业,每年林农人均增收5800元。村民们的山场通过合作社统一经营后,杉木间伐期从原来的8年缩短为4-5年,采伐期由原来的25年缩短为17-18年。1亩杉木林的清山、栽植及抚育成本为800元,从第4年起,通过间伐就能收回成本,以后就不用再投资投劳。

曾广远带头造林,带领群众造林,绿了一方山水;他科学育林,带领社员科技兴林;他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热心公益事业,带领社员在青山绿水中共圆金山银山富裕梦,受到广大群众和各级组织的肯定。曾广远个人先后荣获省市农业开发先进个人,全国绿色小康户等荣誉称号。合作社获江西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江西省“十佳”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全国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