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确保高铁开通之日就是展示美丽风光之时 吉安市抢先着手高铁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
2019-09-11 08: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张建华)9月6日8时起,昌吉赣高铁进入联调联试阶段,这标志着高铁开通又有了实质性进展,“高铁时代”向着吉安呼啸而来。高铁开通之日就是展示美丽风光、发挥高铁效益之时。为了展示吉安美丽风光,吉安早在年初就提前部署,对因高铁施工而造成的生态暂时损坏加紧修复,对高铁沿线环境进行及时整治。

美丽风光是吉安闪亮的名片。高铁施工进入尾声,我市本着落早落小原则,多次抢先进入生态修复模式。5月下旬,我市组织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和沿线县(区)对铁路施工遗留的损毁修复、临时用地复垦复绿、临时设施拆除生态修复等问题进行现场协调,明确了处置原则和落实时限。截至9月3日,各项工作推进成效明显。全市因施工损毁需修复共298处,现已修复(含正修复)201处,特别是群众主要出行道路、桥梁和灌溉水渠大多已经完成修复或正在开展。全市临时用地需复垦复绿约4000亩,已落实约2500亩,剩余未复垦复绿的,有些因扫尾工程,仍在使用;有些为施工单位已缴纳复垦费,地方政府负责复垦;还有些为临时便道,群众强烈要求保留。施工环境整治方面,沿线共有大型临时建筑(钢筋场、制梁场、搅拌站、取弃土场等)103处约202万平方米,除部分仍在使用外,现已拆除(整改)近80处约165万平方米,并按照环评验收要求启动生态修复,确保今后不影响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和交通出行。

与此同时,高铁沿线环境整治和裸露山体(废弃矿山)修复工作也快速推进。沿线废弃矿山主要分布在吉州区、吉安县、峡江县三地,共计367亩,目前通过边坡挂网复绿、植苗复绿等修复措施已平整修复185.9亩。沿线7个县区裸露山体均有分布,修复建设任务为1516亩,已完成982.4亩。我市对高铁沿线环境整治开展了实地督查,大部分已完成或正在进行整治。

据了解,我市近日再次提出要求,沿线县区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攻坚高铁沿线可视范围内的环境整治,以沿线村庄整治为着力点,开展房屋立面、前庭后院、村间路边、田间地头的清理美化,确保清净整洁。铁路施工单位要科学有序施工,做好高铁沿线护坡、栅栏、临时用地、施工现场等环境整治工作,及时清理铁路红线内的垃圾,有序堆放建设材料,确保工地围挡设施、道路、料场等整洁美观,扬尘整治措施落实到位,防尘、防护网(布)设置规范。同时,还要确保按照要求落实施工损毁、临时用地复垦等工作。所有工作力争在11月底前完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