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新干刘桂英40年来为婆家尽显孝心与担当
2019-09-11 08: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她,用柔弱之躯撑起整个家——新干刘桂英40年来为婆家尽显孝心与担当

一位平凡的农家妇女,40多年来,夙兴夜寐、任劳任怨、勤俭持家,用她的柔弱之躯撑起整个家,照顾家里的每一位成员,被街坊邻居啧啧称赞。婆婆眼里她是位难得的好媳妇,小叔眼里她是位值得敬重的好嫂子,儿女们眼里她是位慈爱的好母亲……她就是新干县三湖镇白马村村民刘桂英。

婆媳如母女  照料皆倾心

近日,记者驱车来到三湖镇白马村刘桂英家,一进门就看见刘桂英正在帮婆婆整理床上衣物。眼前的刘桂英中等身材,面容略显憔悴,额头上爬满深深的皱纹。刘桂英,1951年生,荷浦乡张家坊人。19岁那年,刘桂英的父亲将她许配给现在的丈夫三湖镇白马村肖龙孙。

人们都说婆媳关系是这个世界上最难处理的关系,可刘桂英跟婆婆亲如母女,对其照顾得无微不至,尽足了孝心。

刘桂英的婆婆杜细女,1928年生。杜细女自嫁到夫家还不到13年,丈夫就病逝,当时杜细女只有32岁,年纪轻轻就守了寡,膝下有三儿两女,最大的才12岁,最小的只有9个月。为了抚养5个孩子,杜细女除了白天挣工分换口粮外,晚上还要帮别人纺纱织布挣点零用钱。正是杜细女玩着命的日夜操劳、省吃俭用才给她后来的身体留下病根。

2018年,杜细女突发头昏、高血压,跌倒在家;今年7月,杜细女又因高血压导致脑淤血,不慎中风瘫痪,在新干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住院期间,刘桂英日夜守候在杜细女床头。擦手、擦背、翻身、喂饭、洗脸、抹澡等脏活累活刘桂英几乎全包了,把杜细女生活起居照顾得无微不至。旁人不知道还以为刘桂英是杜细女的亲女儿,医生和护士都说:“这个女儿真不错,对老人照顾得既周到又细致,病人恢复得很好。”同病房的病友也说:“这个女儿真是难得。”当记者问及刘桂英,你这样照顾婆婆,心里会不会有怨言?刘桂英说:“婆婆也是娘。我们都是一家人,照顾父母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这有什么好怨言的。”街坊邻居一提到刘桂英,都会竖起大拇指,纷纷夸赞她是一位好儿媳。

C20190911001-wa4b

刘桂英照顾婆婆

操持整个家  责任兼担当

除了有孝心,刘桂英身上还有很多让人肃然起敬的地方:她对整个家庭的担当,对弟弟们的那份深沉的爱和沉甸甸的责任感……

当时肖家是个大家庭,有六口人吃饭,生活极其艰苦。自1970年嫁到肖家以来,刘桂英就一直与叔婆一起吃住,从未分过家,并成了肖家的当家人。为了让全家人能吃饱饭,刘桂英不敢停歇,白天早早去上工,晚上最晚回来。为了多挣工分多换粮食,刘桂英经常是出全勤,做满工,年年成为全队挣工分最多的女劳动力。

日子过得飞快,转眼间,刘桂英的两个小叔子也渐渐长大。身为大嫂,刘桂英又担任起做妈的角色。在刘桂英夫妻俩的操持下,刘桂英的一个小叔子结了婚,婚后第二年,便与他们分了家。分家的时候最小的叔子还在上中学,知道二哥二嫂要分家,小叔子躲在刘桂英身后嚎啕大哭起来,因为分了家将意味着自己的学业没办法继续完成。刘桂英看到小叔子如此伤心,也跟着一起哭了起来,停顿片刻,刘桂英对小叔子说:“秋荪,莫哭,咱妈不是说过‘人穷不要怕,穷要穷得有志气’,只要你有志气,好好读书,我和你哥一定会全力支持你上学的。”

小叔子时刻记住大嫂的话,读书特别用功。1978年恢复高考的那年,小叔子不负众望,成功考上了大学,这在当时轰动了整个村子。大学录取通知书送到家里的那一刻,村里人纷纷来道喜,刘桂英心里可别提多高兴,在她看来吃太多的苦也值了。然而,高兴归高兴,刘桂英心里还是有些担忧,担忧这上大学的费用从哪来?为了攒够小叔子的学费和生活费,刘桂英总是没日没夜地干活,除拼命上工挣工分外,还养起猪和鸡鸭。

临近开学,刘桂英硬是从家里不多的生活费里挤出钱,给小叔子做了两身衣裳和一双新布鞋。为着这事小叔子心里一直记着刘桂英的恩情,从心眼里敬重这位好大嫂。刘桂英的小叔子对记者说:“没有大嫂就没有现在的我,她在我心中不仅是大嫂,更是一位母亲的角色。往后一定会像对待母亲一样对待她,以报答大嫂的养育之恩。”

春风化细雨  春晖照后人

刘桂英的言传身教、鲜活事例,成为教育下一代正面教材。刘桂英时时告诉儿女们,“吃不了苦中苦,做不了人上人”,要做个勤劳、善良、有爱心的人。刘桂英的一举一动,4个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妈妈教导我们,做人做事要讲良心,不要只顾自己,要设身处地多为别人着想。”刘桂英的大女儿肖美兰说,“生活中,我尽量向妈妈看齐,做一个正直、有爱心、有担当的人。”记得有一次,一位顾客匆匆忙忙赶到肖美兰经营的打印店复印文件,快到下班时,肖美兰发现桌子上有一部苹果手机,肖美兰意识到可能是顾客遗忘的,经过多方打听,最后将手机物归原主。小女儿肖保兰每逢节假日都会开车回家,看望父母和奶奶,有时还接奶奶去新干街上逛街,帮奶奶买衣服、买吃的,还经常留奶奶在县城住几天。每到逢年过节,刘桂英的儿媳就会给她和奶奶买新衣服和鞋子。刘桂英谈起儿女们,脸上洋溢出满满的幸福感。

40年来,刘桂英将这份孝心、责任感、担当精神挥洒在生活的每一个细枝末节处,将本来艰难、贫苦的生活过得温馨和睦、甘甜如蜜,实在令人感动、敬佩。

姚盼、晏适臣、记者胡静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