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让城市更温暖——吉水弘扬好人文化工作掠影
2019-09-11 08: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建华

“祝贺你俩荣登中国好人榜和江西好人榜,你们为社会增添了正能量,树立了好榜样……”9月6日,吉水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将“江西好人”证书送给践行“带动一批残疾人提高生活质量,进而实现有价值、有尊严地生活”志向的肖晓明夫妇俩。

近年来,该县通过常态化发布宣传身边好人事迹,评选感动吉水人物及行业最美人物,大力践行好人文化,切实做到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如今,全县干部群众做好人行好事蔚然成风。

宣传:营造好人文化氛围

“30年2050期黑板报,守着一颗初心……”9月3日,笔者看到《活力吉水》“身边好人风采”栏目,刊有胡仁生30年不间断地用黑板报形式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感人事迹。

今年以来,《活力吉水》报常态化发布各类身边好人34期,42人次,用身边好人事迹教育身边人,在全县营造了一种浓厚的好人文化。

该县结合意识形态督查工作,常态化将身边好人榜发布工作列入督导内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将好人事迹及时组织成文字材料,规范有序做好身边好人发布宣传工作。县委宣传部将有典型意义的好人好事及时整理,并向省、市上报。近3年时间里,全县共有4人登上中国好人榜,9人成功入围中国好人榜。

评选:汲取榜样的力量

“身残志不残,用小板凳书写人生赞歌,用不屈的斗志成功脱贫,他就是丁江镇残疾人最美贫困户梁细生……”9月5日,笔者在县人民广场等公共场所更换一新的“德耀中华·最美人物”公益宣传栏看到,各行业最美人物事迹成为市民争相传颂的对象。

据介绍,最美人物是通过基层推荐,县报、县台公示,相关民众代表民主投票等环节评选出来的。评选出的各行业最美人物,在情感、孝心、助人、敬业、奉献等方面代表着基层人的思想,具有很好的教育推广意义。该县还对评选出来的“最美贫困户”“最美家庭”“最美乡村教师”“最美孝心少年”“最美护士”“最美民警”等系列最美人物进行大力宣传,引导群众汲取榜样力量。

践行:做好人行好事成风气

“让公益成为你我的一种习惯,成为每个人都举手之劳的事。”这是吉水爱心公益协会对公益的朴实理解与追求。据悉,吉水爱心公益协会成立5年来,每月到敬老院开展爱心活动1次,为老年人提供义务服务1500余人次;每月开展关爱贫困家庭、贫困学生至少1次,共帮扶80余人次等。

吉水县领导干部、爱心企业家和社会爱心人士积极筹劳筹资,成立贫困学生助学基金。与此同时,民间社会公益组织也不断完善、壮大,好人好事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全县民间公益组织共有30余个,行走在乡村学校、贫困家庭等志愿服务的各个领域,成为知识的传播者、温暖的传递者、秩序的维护者。此外,志愿者们还主动融入大局,积极踊跃参加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县城创建、生态大东山建设、交通志愿者等活动,吉水爱心公益协会、麦田计划吉水团队等民间公益组织多次获市、县优秀组织奖。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