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全面治理农村生活垃圾 井冈山打造整洁有序生态宜居新农村
2019-09-11 08: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刘庆荣)今年以来,井冈山市坚持政府主导,群众参与,推行市场化运作模式,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庄生活垃圾治理率达到98%以上,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水平显著提升,营造了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农村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动垃圾治理工作。井冈山市出台了《全山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实施意见》,成立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规划、方案、计划等,建立运行经费保障制度和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正常运行。乡镇场及林场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具体负责辖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日常工作。

加大财政投入,夯实垃圾治理基础。井冈山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交由专业机构,在全市24个乡、镇、场、街道全面推行市场化运作,负责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清运、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垃圾分类、餐余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等工作。2019年1月正式运行。项目运行以来,累计投入约3500万元。

加强服务考核,确保第三方治理质量。强化低碳智慧环卫一体化服务项目的监督检查和考核,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服务质量,井冈山市采用“二纵三横”管理考核模式,即纵向考核和横向考核相结合、政府考核和企业考核相结合的管理考核模式。“二纵”是指市政府对各乡、镇、场进行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各乡、镇、场对村组进行日常管理考核;中标公司对管理员进行考核,管理员对保洁员进行管理考核。“三横”是指市城管局对生活垃圾填埋场工作进行考核;乡、镇、场对公司管理员进行管理考核;村组对保洁员进行管理考核。

深入动员部署,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井冈山市组织相关部门和试点单位到外县学习考察,制定《井冈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垃圾分类管理中心。在红星城区及新城、大陇、柏露、茅坪等4个乡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分类处理工作试点。配置垃圾分类专业管理人员和转运员,投入智能垃圾分类箱、亭、桶以及分类保洁车辆等设备,建设餐厨垃圾处理厂房并配备相关设备,共计投入资金约400万元。

突出工作重点,补足农村垃圾治理短板。井冈山市投资450多万元,启动了草头洲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渗沥液处理系统升级改造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竣工验收。草头洲、尹亚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等级评定改造提升项目正在有序施工中,今年12月底将完成。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社会氛围。井冈山市组织开展企业、学校、居民广泛参与的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垃圾分类为主题的教育宣传活动,积极宣传垃圾治理要求、文明卫生习惯、村民参与义务等,切实提高村民参与垃圾治理责任意识,教育村民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使垃圾分类和有序投放成为村民的自觉行为,形成“洁净家园,从我做起”的新风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