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高位推动 加大投入 严格奖惩 形成合力 吉安县村庄清洁行动提升乡村“颜值”
2019-09-09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总体建设要求:山水田园一幅画、城镇村落一体化

工作思路:坚持点面结合、 以点带面和点上求突破、面上谋跨越

吉安新闻网讯(王伏根、记者吴广城)近年来,吉安县高位推动,加大投入,严格奖惩,形成合力,大力开展“三清二改一管护”村庄清洁行动,形成人人关注、爱护农村人居环境的良好局面,并取得了较好的整治成效。

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每两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调度一次,分管负责人每月调度一次,每两个月组织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同时,成立工作组,定期深入村组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明察暗访,并下发通报。

建立末位淘汰制度,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日常工作落实情况与年终考核和评先评优直接挂钩,对排名末位乡镇的党委书记实行约谈,末位乡镇的主要领导次年不得提拔重用。

按照“山水田园一幅画、城镇村落一体化”的总体建设要求,该县坚持点面结合、以点带面和点上求突破、面上谋跨越的工作思路,积极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今年,该县围绕“三沿两岸一区”,重点打造了赣江风光带沿线永和镇锦源村农村污水处理试点和永和镇桐木桥村全域旅游美丽乡村示范点;结合高铁沿线,安排3000万元项目资金重点用于打造敦厚镇仓田村、永阳镇中洲村2个特色村点,安排900万元提升改造大冲乡龙江村、桐坪镇沙江村、横江镇唐贤坊村3个示范村点,并将2020年的美丽乡村村点提前至今年一并实施建设,确保年底全面完成592个标准村点建设,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今年全覆盖。

今年以来,县财政统筹安排1.2亿元保障工作经费,按照全县农村人口人均不少于65元/年的标准预算安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乡(镇)按照全乡(镇)农村人口人均不少于10元/年的标准预算安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安排“三清两改一管护”专项工作经费1000万元,全面保障美丽乡村提前实施点配套资金,为工作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同时,在安塘乡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试点,在试点的同时试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以来,该县总结出五大好做法、好经验:一是打破公益性岗位由各村委均分的老做法,由乡(镇)统一整合公益性岗位,增加保洁员工资,提高了保洁员积极性;二是由乡镇对村委会列支1万元作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保证金,实行奖优罚劣;三是由村委会“三大头”轮流担当卫生监督员,监督保洁员履职和村庄日常保洁;四是外包公司成立5至8人的日常保洁巡察队,对村庄内外、田间地头进行不间断巡察,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到位;五是农户配发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分类桶,保洁员做到及时清运,确保村庄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按照“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的要求,该县以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发展环境为核心,以治理脏、乱、差为重点内容,开展“清洁户”“最美清洁户”评选活动。年内拟开展全县“最美清洁户”评选活动2次,6月已完成第一次评选活动,11月上旬将进行第二次评选,给予每户“最美清洁户”流动红旗一面和资金奖励,转变观念,改好习惯,变“要我做”为“我要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