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夏海:返乡投身规模农业 创建永新蚕桑品牌
2019-09-09 09:11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夏海的蚕房,这些蚕出生只有十几天,再过几天食量将暴增,一垄可以分出几笼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彭晓华、曾学涵摄影报道:“頔塘西去路,蚕事胜耕田”,说的是桑田的收益要远远胜过稻田。永新县里田镇汤溪村的夏海,高中毕业后即外出务工,在外闯荡多年后,2014年,他毅然返回家乡创建了千亩种桑养蚕示范基地。期间虽遭受过重重困难和挫折,但依托永新县委县政府推出的“四大富民产业”发展机遇,他不仅没有气馁,反而更加坚定了自己种桑养蚕的决心,最终打造出了一张“永新蚕桑”的名片。

看好规模农业前景 抓住政府产业扶持机遇

今年50岁的夏海,1989年高中毕业后,他就去了深圳逐梦,从事电子技术方面的工作,2005年,凭着多年的积累,他结束打工生涯,创办了一家属于自己的电子公司,事业开始蒸蒸日上。

夏海告诉记者,2010年前后,他每年回家都看到了家乡的不同变化,传统农业逐渐走向了现代农业,高标准农田建设逐渐推进,土地的流转也更加顺畅了。从这些变化中,他看到了规模农业的发展前景,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夏海说,他下定了决心:“把工厂化的经营模式移植到农业经营上来,提升农业的产值”。

2014年,永新县委县政府大力推动农业产业化的“四个千万工程”,鼓励永新籍人才回乡创业,并提供了包括低息、贴息贷款在内的各项优惠政策,为产业复兴提供“保姆式”服务。在这一系列利好政策的鼓励下,夏海决定回老家来创业,大力经营规模农业。在永新县沙市镇,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他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700多亩农田,200多亩坡地的土地流转,租期为30年。之后,当地政府又免费提供了桑苗,按每亩450元的标准补贴种桑养蚕的劳务成本。很快,夏海就投资400余万元,建起了一个千亩种桑养蚕示范基地,其中,标准化蚕房5000平方米、桑园面积600余亩。

粮田种桑出现危机 因地制宜推动产业发展

在永新县沙市镇塘边村,有一连片平整的肥沃土地,不仅土层深厚排灌方便,还具有建设高产桑园的潜力。2015年,夏海的蚕桑基地建起来了,桑叶长势良好,可与此同时,粮田种桑的隐患也逐渐开始显现出来了。

2016年5月,蚕桑基地的第一批春蚕即将要上簇产茧,夏海发现,大量的蚕宝宝在吃了桑园里的桑叶后,出现了不结茧、病死的现象,即使结茧了,也是薄皮次茧。“如果不能及时找到原因,所有投资就将打水漂”,夏海说。

正当他心急如焚之时,当地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他的困难后,就主动找上门去帮扶,一方面通过政策补贴减少其损失,另一方面,积极为他联系了中国蚕桑研究所的蚕桑体系专家来到基地历实地调研、查找原因。经专家对土壤、桑叶进行检测后,发现造成病蚕次茧的原因在于:种桑前土壤里的农药残留超标。

通过对土壤中的农药残留进行中和,修复改良了土壤,问题终于得以解决。这一案例,成为了当时全国蚕桑产业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此后,在指导粮田菜地改种桑园时,都要进行相关检测和土壤改良。

夏海的桑园,桑叶长势良好,叶片肥大

重视技术人才引进 长效激励解后顾之忧

种桑养蚕是一门技术含量比较高的行业。夏海说,他家里曾在1980年代种植过2亩桑园,但在规模化之后,随着养蚕设备不断更新,以前的老办法养蚕已不适应新形势了。从基地建立那天起,他就特别注重技术和人才的引进,从全国知名的种桑大县——广西宜州引进了2名经验丰富的技术人才,在确保工资待遇的同时,还让他们带技术入股,并鼓励其将家属也带到永新来就业,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与此同时,永新县委县政府也高标准、严要求打造蚕桑基地,除不定期组织蚕桑办、农工部、农开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乡镇领导,以及蚕桑产业经营代表去广西、浙江、江苏、四川等种桑养蚕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开拓视野外,还引进了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江苏鑫缘茧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结对帮扶。

夯实基础创品牌 向产业中下游延伸

经过多年的摸索,如今夏海在桑园管理、蚕茧养殖等方面已是行家里手了,他的沙市镇蚕桑基地也成为全县“千丝万缕种桑养蚕富民工程”龙头企业之一。夏海表示,他计划在稳定现有桑园面积,理顺、夯实蚕茧生产的基础上,再扩建一个500亩的高标准桑园,形成两个蚕桑基地,进一步发挥规模效应。此外,还计划在3年之内建成一个蚕丝棉被生产厂,从蚕丝原材料提供者向蚕桑产业中下游延伸,增加产品的附加值。

种桑养蚕是永新县的传统产业,起步早,群众基础比较好,1990年代时就在全国影响很大。随着茧价波动,永新县小规模种桑养蚕趋弱。近年来,永新县委县政府高位推动蚕桑产业规模化发展,积极谋求产业复兴。目前,该县有桑园面积3.5万亩,产业规模为吉安市第一,全省第二,预计今年还将扩展6000亩,力争成为全国的桑蚕大县。2019年4月,永新县与西南大学合作,建立了蚕桑富民产业院士工作站,引进高端智力和平台助推蚕桑产业发展。

夏海告诉记者,他的蚕桑基地将主动对接永新县蚕桑院士工作站,紧紧抓住蚕桑产业的发展机遇,努力创建出永新自己的特色蚕桑品牌。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