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井冈翠竹
2019-09-09 09: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飞

井冈山五百里林海里,最使人难忘的是毛竹。郁郁葱葱的毛竹,修长挺拔,重重叠叠,望不到头。竹,在井冈儿女的心中它是一种精神的象征。它只需一丝阳光、一阵雨露,就能发芽生长。哪怕是在条件艰苦的环境中,竹子也能顽强生存。

春天:春风吹绿了大地,春雨唤醒了万物,井冈儿女扛着锄头来到山上寻找竹子赠予他们的美食——竹笋。它们依偎在竹子母亲的身旁,尽情地吮吸雨露,茁壮成长。大家小心翼翼地把挖出来的竹笋带回家,剥开笋衣,取出笋肉,洗净后做成一道道可口的美食。此时的竹是无私的。

33

井冈翠竹。(资料图)

夏天:竹笋已经长成了翠绿挺拔的竹子。竹叶青翠欲滴,远远望去好像绿色的海洋,让人觉得非常舒服。炎热的盛夏,它们慷慨地为人们制造着浓荫,人们在竹林里乘凉是多么惬意。茂密的竹叶为我们挡住烈日。此时的竹是慷慨的。

秋天:地上的草,田里的稻,形成一片金黄的世界。然而在竹林里,无论何时都是郁郁葱葱的,它依然是那么碧青、那么威武、那么铿锵有力,看到的依旧是一片令人陶醉的绿色。秋天是丰收的季节,竹子却随时准备着牺牲自己。井冈儿女用它编成竹筐、竹篮、竹篓,有的则做成负重的扁担、筑屋的棚梁,有的被运往各地为祖国建设竭尽全力。此时的竹是奉献的。

冬天:寒冬来临时,许多花草树木都屈服于寒风的狂暴,花谢叶落,只有它傲然挺立,毫不屈服严寒对它的折磨。它虽然饱经风霜,但依然郁郁葱葱。严霜覆盖,决不凋零;寒风吹过,决不低头;大雪摁住,决不倒下。此时的竹是顽强的。

井冈山的竹子永远是那么青翠、那么挺拔。风吹雨打,从不改色;刀砍火烧,永不低头。它的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不就是井冈精神吗?井冈山的竹,可敬的竹,英雄的竹。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