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吉州区韶山路小学举行“开笔礼”活动
2019-09-09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开笔启蒙  慧悦人生 吉州区韶山路小学举行“开笔礼”活动

吉安新闻网讯  彭文萍、记者曾晶摄影报道:正衣冠,拜师长,朱砂启智,开笔启蒙,击鼓鸣志树理想……9月6日上午,吉州区韶山路小学邀请家长一起为刚入学的一年级新生举行“开笔礼”仪式。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开笔启蒙,慧悦人生”,旨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C20190909004-wa7b

校长为学生朱砂启智

活动现场,学生们在老师悉心指导下整理衣冠,随后老师为学生们额头上点朱砂,并送上祝福话语。启蒙描写“人”字环节,同学们抬起右手,模仿老师动作书写“人”字。一撇一捺,饱含了先人的智慧和为人的哲学。一名家长告诉记者,参加这样的活动感觉很有意义,让孩子感受到传统文化气息。

据悉,开笔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形式的称谓,俗称“破蒙”,是一种流传久远并且融合了心理学的儿童启蒙教育形式。通过古今合璧,该校精心组织开展寓意深刻、庄重热烈的小学入学仪式,引导新生爱学习、爱劳动,强化责任意识、增进爱国情感,提高文明素养、增强环保意识,争做富有理想、品格高尚、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新一代。

C20190909007-wa7b

同学们感恩鞠躬

学生们通过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开笔启蒙、感恩鞠躬等环节,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学校则用满满的仪式感为孩子们进行一次尊师崇礼的启蒙教育。此次“开笔礼”活动,让孩子们践行尊师之礼、为人之礼、形象之礼,从小学习做人、学习立志、学习创造,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同时,通过这种方式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